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太保H股IPO犹存挑战

2008年06月03日 20:01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能够以不低于A股IPO价格的水平发行H股,仍是太保面临的最大问题



  “太保的H股IPO还在准备之中,早则7月、迟则9月,应该可以完成上市工作。”一位接近太保的人士近日说。不过,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太保的H股发行仍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
  2007年12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1,下称太保)以每股30元的定价在A股上市,是该年度采取“先A后H”方式的大型公司之一。其A股招股书披露,太保拟在A股发行后,尽快进行H股发行,发行规模为9亿股H股,另有15%的超额配售额度。
  根据内地和香港监管当局关于“先A后H”两地上市的一系列规定,太保需要满足H股IPO价格不低于A股IPO价格,H股发行须在2008年9月14日之前完成,否则需要重新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由于香港股市在次贷危机之下进行了深幅回调,太保H股IPO押后。近一个月来,香港H股市场回暖,河南建业、小肥羊、晨鸣纸业等公司赴港上市,香港IPO的时间窗口重新开启。
  5月28日,太保在东莞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上,太保总经理霍联宏在会上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准备工作,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经对中国太保关于境外上市的申请进行了聆讯,公司发行H股的相关事宜已经获得两地监管部门的允许,“目前中国太保正在抓紧时间补充更新H股上市所需的各种文件及信息,并持续关注资本市场的情况,积极与相关中介机构协商,安排具体的上市进程,争取寻找到最佳的上市时间”。
  但。
  近一段时间来,太保的A股价格长期徘徊于30元的IPO价格之下。
  同为中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香港交易所代码:02628,下称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香港交易所代码:02318,下称中国平安) 已经实现了两地上市。目前中国平安的A股价格较H股存在6%折扣,而中国人寿的A股价格与H股价格有8%的溢价。
  虽然从理论上讲,A股与H股市场完全独立。但目前两个市场对中资保险股的估值水平实在无法确保太保H股的发行价可以高于A股IPO的水平。
  由于香港的基金经理多在每年的8月休假,9月从来不是香港IPO的旺季,因此太保H股IPO能否向前推进,未来的两个月至关重要。
  “太保并不缺钱。太保去年融了300亿,够用五年。”太保董事长高国富5月9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对记者说。
  市场人士分析,太保在香港上市所募得的资金主要可以帮助太保进行海外投资。由于现在保险公司在换汇海外投资方面仍有很多闲置,因此各家公司多通过自有外汇进行海外投资。“太保H股IPO可以融资30亿至40亿美元,可以用这笔钱投资于价格较低的欧美上市公司。这对于太保抓住市场机会,做大资产管理业务是有好处的。”上述人士说。
  今年1月25日,太保公告,太保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香港)有限公司的议案》,由太保100%出资设立中国太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00万港元。
  另外,香港上市也可以给太保的境外投资者打开更为畅通的退出通道。太保A股招股书披露,“H股发行完成时,境外投资者持有的13.3亿股股份将转换为H股股份。该公司的股东之一是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