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天津副市长崔津渡定位天津金融业

2008年05月30日 21:37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离建设金融中心距离尚远,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更为恰当

  天津市分管金融工作副市长崔津渡5月29日表示,天津在金融业发展上将自身定位于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崔津渡当日出席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时作出上述表述。他表示,天津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是成为北方经济中心,金融业的发展定位既结合了正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亦与总体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相呼应。
  此前一天,天津国际经济金融仲裁中心在滨海新区正式挂牌。该仲裁中心具有独立仲裁权,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设立,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金融仲裁中心。
  崔津渡表示,天津国际经济金融仲裁中心的设立是部署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天津滨海新区及环渤海地区的投资环境,建立公平、诚信、安全、开放的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工作之一。他认为,仲裁中心将为各类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国内外投资者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平台。
  6月10日-12日,天津将举办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会议(下称“融洽会”)。将有500多家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私募基金和300多家中介机构以及1300多家来自全国的企业与会。崔津渡表示“融洽会”也是天津发展现代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08年的3月,国务院批准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改革配套实验的总体方案。金融改革创新是配套改革方案的亮点之一。
  崔津渡介绍,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将在资本市场、传统金融、现代金融三个方面力图有所作为。金融改革共包括六项重点,一是直接融资;二是发展综合经营;三是健全现代的金融服务体系,主要是发展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机构;四是实施外汇改革试点;五是发展资本市场;六是健全金融发展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崔津渡在会议间隙还透露,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下称泰达金控)将在年内挂牌成立。
  泰达金控的基本框架目前已确立:注册资本55亿元人民币,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泰达控股)、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等六家出资成立。其中,几乎涉足所有金融领域的泰达控股将持股60%以上。
  近年泰达控股已建立了一个综合经营性金融集团。除北方信托之外,泰达控股还进入了多家金融企业,包括持有渤海银行2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持有泰达荷银基金公司51%股权;成为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长江证券6.5%股权;持有恒安人寿保险部分股权。泰达控股出资成立的泰达担保公司和泰达典当公司也是渤海产业基金主要发起机构之一和管理者。
  泰达控股拥有泰达集团有限公司、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全资子公司,其中泰达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泰达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52)36.03%股权,泰达建设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津滨发展(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7)25.11%股权。
  此外,在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六项重点工作中,外汇改革最引人关注。
  事实上,早于2006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对其批准了七项外汇改革措施。包括:允许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机构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对天津滨海新区作为特殊经济区的外汇政策的整合;在天津滨海新区取消进出口核销制度;在该区实施意愿结售汇;在该区的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在技术方面,为该区金融机构建设统一的外汇交易平台系统;为该区境内资金直接投资境外提供方便等。
  上述七项措施,相比2005年上海浦东外汇资金管理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时推出的九大措施,被业内认为更有实质意义。不过,据了解,由于上述外汇改革措施涉及诸多政策障碍或缺乏细则,目前尚不具有可操作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