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南航权证盘中再度临时停牌

2008年05月30日 16:13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期对南航权证频频临时停牌,但每次停牌之时价格波幅不一,市场无从把握停牌依据


 
  5月30日下午14点11分,南航认沽权证在涨幅达到30.03%时被交易所临时停牌。而此前8分钟,南航认沽权证一直维持在20%的涨幅之下。
  14点55分,距收市还有5分钟之际,南航认沽权证再次开始交易,最终收于0.866元,当日涨幅达到45.30%。
  近来,南航认沽权证(上海交易所代码:南航JTP1,580989)交易频频发生临时停牌之举。
  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于南航权证的停牌制度有一个复杂的计算公式。但是从上市之初到2008年4月,南航权证除了最初的三个涨停板之外,其间南航认沽权证多次出现超过50%的涨幅,但并没有因为涨幅过高或者跌幅过大而被停牌。
  4月24日10点32分,南航认沽权证在上涨了18.08%时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当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称:南航认沽权证在交易中出现异常交易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暂停南航认沽权证交易。
  5月23日,南航认沽权证在出现21.47%的涨幅时被交易所临时停牌。
  5月27日,南航认沽权证在出现18.97%的涨幅时被交易所临时停牌。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中,虽然上交所明确界定了13种“异常交易情况”,但在处理措施中,并无“暂停交易”这一项。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无相关条文。
  南航认沽权证是南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股改时设立的,从2007年6月21日起上市交易,到今年6月13日最后交易日前还有9个交易日。
  南航认沽权证的股改权证本身只有14亿份,但随后券商进行了大量的创设,最高时曾经创设了120亿份。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深交所一直以来都在采用类似手段控制权证异常交易,因为市场瞬息万变,对于异常交易,直接暂停交易是最直接的办法,事后相关部门还会对异常交易情况进行调查。去年6月和8月,招行认沽权证就曾因出现异常交易而分别被暂停交易1小时和15分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