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朱民:核销地震不良资产要坚持商业原则

2008年05月30日 15:44 来源于 caijing
中行对不良资产的核销,是一个非常谨慎的过程,须坚持理性的商业原则   

中行对不良资产的核销,是一个非常谨慎的过程,须坚持理性的商业原则

  汶川地震所涉个人住房贷款是否须偿还?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下称中行)常务副行长朱民表示,个人房贷仍要继续偿还,对于“房在人不在”或“人在房不在”两种特殊情况,前者要视损失程度确定残值,后者要首先确定个人是否有其他的资产来偿付。
  朱民今天在天津参加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时,发表了上述观点。他强调,中行对于不良资产的核销,是一个非常谨慎的过程,须坚持理性的商业原则。对于评估汶川地震带来的损失,中行已成立紧急处理指挥部,抽调专家在当地对所有公司和个人客户进行逐户核实,确定形成不良资产的数额以及时核销。
  朱民认为,对于企业贷款是否形成不良资产,要根据企业未来的市场生存能力、还款能力来判断,“与地震灾害不一定有直接关系。”
  5月26日,中行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签署了灾后重建全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行将对其授信额度从灾前的162亿元提高到目前的300亿元。该集团是汶川地震中损失最为惨重的央企,据初步统计,在此次地震中直接损失达70亿元。近日,该集团从华能、华电以及中节能等企业揽下逾60亿元的订单。
  朱民表示,“中行在现场调研后认为,东方电气虽受损失,但仍是很好的企业,具有很好的还款能力,所以给予其很大的贷款支持。”
  据介绍,在汶川地震中,中行的灾区行共有两个办公楼坍塌,20名员工失踪,目前灾区行已在第一时间把16个金库的共计624万元现金全部挖出,并将当地的全部客户信息切换到网络中心,无一丢失。同时,中行开办了网上银行,在绵竹、都江堰等地震重灾区,搭建起了帐篷临时营业网点和流动汽车营业网点。
  对于天津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朱民指出,离岸金融领域有很宽广的发展空间亦很重要,但是不能忽视风险,应在谨慎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开展。
  对于中国商业银行的“走出去”战略,朱民认为,如果资本市场可以进一步增加自由化程度,商业银行就要不断地走向海外,“中国本土银行业可盈利的空间已变得非常小,如果没有一个国际平台,特别是没有一个和国外市场形成合力的条件,盈利空间的持续增长,将变得非常困难。”
  他透露,中行约有13%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领域,例如,2006年底中行全资收购的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即中银航空租赁公司),2007年实现了67.8%的税后净利润增长,已为中行带来贡献。
  “长远看,中国的银行业一定要走到海外去占领更多位置,但同时要非常小心。”朱民强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