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国际与中金将对等持股上海金融产业基金管理公司

2008年05月29日 23:07 来源于 caijing
该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已获准筹建,首期规模为80亿元,将争取社保的投资

  日前,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获准筹建。5月29日上午,发改委以及“一行三会”的相关负责人在上海讨论一月前上报的基金管理公司筹建方案,有望下周初确定。
  获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下称上海国际)将在基金管理公司中对等持股。
  此前,曾有4:4:2之说,即上海国际和中金公司各占40%,其他股东占20%,这些股东可能来自基金公司的出资人。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具体的持股比例还未确定,但中金公司与上海国际对等持股,持股比例在40%-50%之间,最理想的是各占50%,最低比例不低于40%。”
  去年9月,总规模200亿元的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获得国务院批准。当时中金公司曾与上海市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担当基金管理人,但上海本地券商亦积极争取,最终中金公司获选。
  据了解,中金公司将派董事总经理贝多广参与管理,上海国际将派副总杨德红参与筹建。一位知情人士称:“中金公司的直投部是管中金公司自己的钱,这个团队不会参与到该基金管理公司之中,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员将市场化招聘。”
  上述人士称,基金首期的募集规模为80亿元,资金来源问题不大。
  不过,了解到,银监会、保监会对银行、保险公司成为产业基金出资人还没有制定相关规定,总体上监管机构的态度非常谨慎,所以即使某些金融机构有出资意向,但目前还难以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目前已经获准筹建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募集资金已遇到这一障碍。
  不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已经获准拥有委托PE投资的自主决策权,总规模不超过社保总资产的10%,即500亿元左右,并将对鼎晖投资、弘毅投资发行的人民币基金各出资2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获得国务院批准的几只大型产业基金都会争取获得社保的投资,而知情人士对记者称,在国内的主要出资人中,社保的条件最为严格。
  产业基金筹建之后,在投资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前不久,渤海产业基金与成都市商业银行签订协议,拟对后者入股9%,但最终银监会只允许入股5%。因为产业基金不符合三年业绩等规定,且监管层对PE入股金融机构所起的作用仍持谨慎态度。证监会也有类似看法,渤海产业基金因此难以入股方正证券。所以,上海金融产业基金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如何突破有关政策限制还将拭目以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