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雨雪冰冻重灾区投资加速增长

2008年05月29日 15:44 来源于 caijing
一季度,六个重灾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3.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

  “雨雪冰冻灾害对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农牧产品价格造成负面影响,对投资造成正面影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28日在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许宪春分析,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农林牧渔业生产;二是投资;三是农牧产品价格。
  许宪春称,雨雪冰冻灾害对农林牧渔业生产产生了较大影响。今年年初中国南方地区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受灾地区农作物、特别是油菜和蔬菜受灾面积较多,塑料大棚等设施损失严重,畜禽受冻致死数量较多,这对农林牧渔业、特别是农业生产产生了较大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2007年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率分别为4.6、4.6、4.5、4.5,而2008年一季度的这一数据已降至2.8;2004年-2007年一季度的农业增加值增长率分别为4.1、2.8、3.9、4.1,而2008年一季度的该数据降至1.3。
  相对而言,雨雪冰冻灾害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是局部性和阶段性的。由于停电及交通受阻,雨雪冰冻灾害对湖南、江西、贵州等部分重灾地区的工业生产产生了较大影响。例如,2008年1月至2月,贵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18%,而湖南只增长7.5%,远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但这次雨雪冰冻灾害对全国工业生产影响有限,并且这种影响是短时间的,仅限于1月至2月。
  许宪春指出,雨雪冰冻灾害刺激了投资需求。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受灾地区投资呈加速增长的势头:受灾的17个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7.3%,比全国城镇投资增长率高1.4个百分点;受灾最重的六个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3.7%,比全国城镇投资增长率高7.8个百分点。灾后重建修复工作,包括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修复和重建,房屋等生活设施的重建,刺激了投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农牧产品价格上涨,将成为导致2008年价格上涨的巨大压力之一。许宪春表示,由于农作物受损及畜禽受冻致死数量较多,对食用植物油、蔬菜、肉类的价格产生影响。这一因素与其他多种因素叠加,将对2008年价格上涨形成巨大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