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指导出台震灾人身伤亡给付应急指引

2008年05月26日 20:45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25日,保险业支付赔款已增至9234.5万元

  5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了《保险业抗震救灾人身伤亡给付服务八项应急指引》(下称《指引》),明确规定放宽保单及保险人或受益人的身份证明等要求。
  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指引》内容,并表示该《指引》是在保监会指导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征求多家保险公司意见和建议后制定的。
  《指引》规定,如果有效保单因地震灭失或损毁,而申请人提供的保单基本信息与保险公司信息库相吻合,就可以进行无保单受理;当保险人或受益人的身份证明灭失或损毁,或者合同约定申请给付时需要提供死亡证明和户口注销证明,而被保险人已经死亡,可由乡镇或乡镇以上政府机关出具相关证明,或由保险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尽早给付。
  《指引》称,保户到临时救治医院(点)就诊,均按保险合同约定的定点医院处理;客户因地震出现缴费困难,可以将60日宽限期的约定放宽,最长可延长至2008年12月31日;因地震导致的报案延迟、交费延迟等情况,免除客户的延迟费用及相关利息。
  《指引》规定,若被保险人因地震致残,保险公司将在主动勘查后按评估的伤残等级先行给付伤残给付金。如果被保险人之后提交伤残鉴定,证明其伤残级别高于保险公司认定时,将补足差额。
  此外,《指引》还对保险公司想客户提供优惠利率保单贷款、提供延伸服务等作出规定。
  保监会网站资料显示,截至5月25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0.2万件,保险业向四川汶川地震支付赔款已增至9234.5万元。初步核实,被保险人死亡1.41万人,伤残1675人,被保险房屋倒塌3.5万间,已付赔款9234.5万元,比5月24日增加452.5万元。人身保险已赔付6499.1万元,财产保险已赔付2735.4万元。
  人身保险中,意外伤害保险接报案2.34万件,被保险人死亡1.23万人,伤残1169人,已支付赔款4863.9万元;人寿保险接报案1367件,被保险人死亡1168人,伤残47人,已支付赔款1627.3万元;健康保险接报案503件,被保险人死亡47人,伤残117人,已支付赔款7.87万元。
  财产保险中企业财产保险赔付金额占最大比例。目前已接到企业财险报案2272件,已支付赔款1352万元;家庭财产保险接报案10.6万件,已支付赔款81万元。
  与此同时,保险业也受到地震影响,遭受直接经济损失。保监会资料显示,4名员工、22名营销员遇难,64家分公司、447家支公司、776家营销服务部因灾受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