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北京规划国际金融中心远景

2008年05月26日 15:47 来源于 caijing
定位于国家金融决策中心、监管中心、信息中心和服务中心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霍学文表示,北京金融中心的定位是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监管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并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的远景规划。
  据《证券时报》报道,霍学文在5月24日召开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称,北京金融中心发展的远景规划是,进一步深化“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总体布局,以金融街为主中心区,确定海淀中关村西区为科技金融功能区、东二环交通商务区为产业金融工作区,着力打造丰台丽泽商务区作为首都金融发展的新空间。此外,还要建设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通州新城、西城德胜四个金融后台服务区,总面积超过12平方公里。
  霍学文还称,北京将通过建立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样化金融组织体系和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金融业的创新力、集聚力、贡献力和辐射力,将北京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霍学文透露,北京正在研究出台注册、税收等支持政策,促进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在京发展,并争取设立并购重组产业投资基金,加快设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转变政府投资使用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进入。
  据霍学文介绍,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即将成立,并以此为依托积极支持在京设立全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
  ( 张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