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社保开始选聘2008年度境外投资管理人

2008年05月23日 14:09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2007年末,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5162亿元,境外投资比例可在20%以内

  今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公告,拟选聘2008年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
  参选者的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要达到六年以上,管理的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委托产品类型包括中国海外股票积极型、亚太(日本除外)的股票积极型、新兴市场股票积极型 、欧洲股票积极型、全球股票积极型。评选程序分为申请、初评、复评、费率议价及合同商定等阶段。社保基金会将依据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文件、面试情况及管理费率报价等进行评审。申请阶段截至到6月18日。
  2006年5月,社保获准进行境外投资,并开始了全球投资管理人的评选工作。当时有近百家机构申请,最终社保在2006年11月与十家机构签订了协议。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公司(Allianz)、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INVESCO)和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UBS)/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联合投资团队为社保基金的香港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联博有限公司(AllianceBernstein)、安盛罗森堡投资管理亚太有限公司(AXA Rosenberg)、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为全球(美国除外)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骏利英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JanusINTECH)、普信资产管理公司(T. Rowe Price)为美国股票指数增强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联博有限公司、贝莱德有限公司(BlackRock)、PIMCO为全球债券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贝莱德为外汇现金管理产品投资管理人。
  去年9月,社保有关人士曾表示,从2006年年底至2007年9月,社保境外投资规模达到了16亿美元,收益率为12%,“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投资境外的比重也将随之提高。”
  近两年,社保的资产规模大幅增长,截至2007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4140亿元,加上受托管理的行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基金总资产市值5162亿元。按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社保境外投资的比例,按成本计算,不得超过社保基金总资产的20%,而目前社保进行海外投资的比例并不高。
  市场人士预期,此次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可能会出现激烈争夺。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曾表示:“现在每天都有很多外资机构来找中投、社保以及几大金融机构,主要是四类机构,一是理财的基金管理公司;二是PE;三是投行;四是希望获得中投投资的国外上市公司。”
  按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社保需按照分散化原则委托境外投资管理人投资运作。委托单个境外投资管理人管理的资产,不得超过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委托资产总值的50%。单个境外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保基金委托资产投资于一家机构发行的单只证券和基金,不得超过该证券和基金份额的10%,按成本计算,不得超过其管理的社保基金境外委托资产总值的20%。■
  ( 于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