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定富:今年保险赔付将远超往年

2008年05月22日 21:37 来源于 caijing
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赔付额已近50亿元,汶川地震的赔付工作尚未完全展开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2日在保险业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表示,由于2008年巨灾频发,预计今年的保险赔付将大大超过往年。保险业为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赔付额已经接近50亿元,为汶川地震的赔付工作尚未完全展开。另外,今年资本市场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保险投资收益下滑。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已经从抢救阶段转入安置阶段,报险和理赔高峰将相继到来。国务院提出把保险理赔作为安置资金的重要方面。
  “保险理赔能否及时足额到位,关系着安置工作能否顺利高效推进”吴定富说。
  为了应对灾后可能迅速增加的保险赔付,保险公司及时向受灾地区分支机构拨付资金,目前调集资金已经超过3亿元。各保险公司同时将调集查勘、理赔的专业人员,支援震区的理赔工作。
  这次四川地震是我国保险业经历的最严重自然灾害,吴定富坦言,“保险业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一方面,保险理赔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地震灾害造成保险机构数据被毁,投保对象分散、资料难以核实,涉及到的理赔技术十分复杂,都给理赔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
  另一方面,保险理赔情况较为复杂,涉及的公司众多,赔款集中,责任多样,对相当一部分客户的损失情况还没有完全掌握。
  为此,吴定富要求保险机构主动与灾区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取得联系,全面摸清保险损失情况;为理赔服务提供人力、物力和资金的保障;监管部门则要强化对理赔服务的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