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四川分行贷款受损超80亿元

2008年05月22日 21:23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界定金融机构因受灾造成的不良贷款责任,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5月22日,从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获悉,国开行受汶川地震影响的四川、陕西、甘肃、云南、重庆几个地区分行中,影响最为严重的是四川分行,据不完全统计,该行涉及的直接受损贷款余额可达80亿元以上。
  “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国开行四川分行人士心有余悸地说。
  据了解,此次重灾区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的成都—汶川公路、绵阳—北川公路、一些电站等大型项目,均为国开行四川分行提供的贷款支持,仅此即涉及贷款项目规模20多亿元。
  对于受灾项目是否会全部形成不良资产,四川分行人士认为,还要视借款人综合实力而定,“比如电站虽然受损但没有彻底报废,很快会恢复生产。”
  央行、银监会在19日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第1号)”中提出,各金融机构“妥善安排好灾害发生前已发放贷款的管理。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
  对于如何界定金融机构此次因受灾造成的不良贷款责任,上述国开行人士认为:“最主要的是,根据灾情实际情况,各金融机构是否有一本比较清楚的账,是否会出现不良贷款搭便车现象。”
  5月15日,国开行四川分行和重庆分行,在最短时间内已为此次地震灾害发放首批应急贷款1.7亿元。四川分行向成都市发放抗震救灾应急贷款1亿元、向绵阳市发放0.5亿元,向都江堰市发放0.1亿元,共计1.6亿元。重庆分行向当地受灾最为严重的梁平县提供应急贷款0.1亿元,用于当地受损校舍的修复及购买抗灾物资。四川分行还于19日向成都市提供260亿元灾后重建专项贷款,用于都江堰等受灾地区灾毁房、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及重建,及受灾地区污水、供水、教育及卫生等社会公共设施修复及重建。
  据悉,按照国开行总行启动的地震紧急预案部署,22日上午四川分行正式成立9个工作组赶赴基层灾区。工作组的核心任务,一方面是调查了解本行贷款客户受灾情况,另一方面是了解地方政府对灾后重建的融资需求,以做好应急贷款的及时了解、及时上报、及时审批、及时发放。对于抗震救灾的贷款规模,国开行总行将优先考虑安排。
  目前,四川分行已向灾区承诺发放应急贷款约8亿元,这些应急贷款将面向9个灾区,特别是重灾区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阿坝。
  应急贷款是国开行为应对各种灾害事件提供的服务,旨在短时间内提供融资支持,帮助灾区恢复生活生产,期限为一年到三年。该项服务曾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雪灾、广东湛江洪灾、大连风暴潮灾、福建圣帕台风灾害、云南普洱地震和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等抗灾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