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标普:地震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影响有限

2008年05月21日 20:00 来源于 caijing
灾区城商行、农信社的生存恐受威胁;灾后重建贷款风险较高



        5月21日,标准普尔发布报告称,地震对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影响较小,但会对灾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其他基层金融机构的生存造成严重冲击;灾后重建贷款风险较高。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廖强认为,灾区虽然房屋受损严重,但其在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总量中占比可能微不足道。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规模庞大,贷款组合地域分散,经济欠发达的川渝西部地区的信贷业务只占这些大型商业银行的很小一部分。
        由于预期地震对全国性银行造成的信用损失极其有限,截至目前,标准普尔还没有降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的信用评级。
        业务集中在灾区的中小金融机构则命悬一线。廖强称,业务主要集中在灾区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其他金融机构将受重创,贷款质量将会严重恶化;它们能否继续生存,关键要看政府救助和外部支持。
        廖强表示,部分农信社还可能面临客户数据全部丢失、短期业务恢复难度大的问题。他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机构是否对客户数据进行异地备份。
        值得注意的是,灾后重建贷款风险将会较高。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曾怡景称,重建贷款通常具有信用风险较高、适用优惠利率以及管理成本高企的特点,这种性质决定了大部分重建贷款将无利可图。
        据此前报道,地震造成四川省400多万间房屋倒塌和损坏,部分城镇几乎是夷为平地;甘肃、陕西省倒塌和损坏的房屋近百万。国际巨灾风险模型公司AIR环球公司估计,此次地震可能造成1400亿元损失,重建工作将十分艰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