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东亚银行首推人民币借记卡

2008年05月20日 15:56 来源于 caijing
下一步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汇丰、花旗和渣打等外资银行也在加快发卡进度


 
  香港东亚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023)5月20日推出银联标准人民币借记卡。这是外资银行在内地发行的首张人民币借记卡,下一步该行还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
  东亚银行是香港第三大银行。其在内地的总部设于上海,目前已设立52 个网点(包括16 间分行和35 间支行),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之一。
  东亚银行之后,首批获准在内地开设外资法人银行的汇丰、花旗和渣打等银行,也在加紧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的步伐。
  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的程序复杂,不仅需要在内地进行数据库的建设,还要通过系统测试、监管当局验收、申请加入银联并完成与其系统对接等程序。这影响了多家外资银行的发卡进度。
  尽管外资行尚未获准在内地发行人民币信用卡,但发行借记卡更为重要,因为借记卡在内地更加普及。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借记卡发卡量达到13.8亿张,较上年增长了28%。而截至2007年末,中国发行的信用卡总量仅为9026万张。
  有分析称,外资法人银行竞相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将加剧中外资银行在零售业务领域的竞争,并推动人民币银行卡业务创新与服务水平提升,“消费者有望享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 林子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