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港交所引入收市竞价制

2008年05月20日 23:00 来源于 caijing
届时在正常收市时段后,将进入为时10分钟的竞价交易,旨在寻找能充实反映市场动态的收市价

  香港交易所准备逾半年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终于敲定于下周一(5月26)正式实施。届时在正常收市时段后,将进入为时10分钟的竞价交易,旨在以一个公平和市场主导的方法,寻找能充实反映市场动态的收市价。
  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部主管叶志衡介绍,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是国际公认用以厘定收市价的制度。这种方法将可集中投资者买卖特定证券的意向价,整合所有买卖盘于单一价格执行交易,从而更有效反映收市时的市场供求情况。
  收市竞价是指,交易所将买卖双方输入的买卖盘价格,以特定准则取其平均数(EIP),最后统一以该价格进行对盘,加入此机制对投资者的落盘影响不大,买家不会被迫以较高的价钱购入股份,但却能避免因收市时个别及少量偏离市价的成交盘,而令收市价偏离市场实况。
  新措施下,港股市场正常交易日的收市时间将延长10分钟至16:10。与此同时,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交易的收市时间亦将由16:15分延长至16:30分(每月最后的一个交易日除外)。如果当天为半日市(部分长假期前夕),收市时间将由12:30延长至12:40,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交易的收市时间亦顺延至13:00。
  据了解,收市竞价制度是一个国际公认较为有效的机制,目前世界上不少主要交易所及内地交易所,包括纽约泛欧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澳洲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均已采用此机制。
  香港交易所于去年10月末宣布实施此新机制的日期,期间与证券行和部分市场参与者多次测试系统,并于过去一个月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和演习后,决定如期于下周一正式实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