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房贷风险可能于三季度后更多暴露

2008年05月19日 08:20 来源于 caijing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信贷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影响并不大,但销售风险须引起关注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江苏辽宁调研时表态称,银行业首要关注贷款不良率反弹,“确保按揭贷款真实性,防范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风险。”
  5月15日,一家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说,在信贷紧缩形势下,贷款不良率上升是必然趋势,关键是上升多少。他认为,“贷款不良率的体现可能要到三季度以后才会凸显,但幅度不会太大”。
  近日,银行与开发商之间的博弈言论常见诸媒体。有资深银行人士称,过去开发商对银行的还歀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银行源源不断地信贷支持,但现在不能进一步拿到钱的话,他们还款意愿往往会减弱。
  此外,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抬头。上海银监局发布的一季度分析报告显示,截止到3月末,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为0.71%,有所上升。其中,住房开发贷款和居民二手房贷款不良贷款率占比达55.2%。
  “大型的上市开发商只要资金链绷得不是特别紧,问题通常不会太大。但这轮调控中,肯定会有个别大型开发商的资金链会断裂。”前述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真正风险有二:一是建成风险,二是销售风险。只要房地产项目能建成,银行的抵押物的价值就有保障,而一旦项目建不成,就会成为烂尾,此时的风险就会迅速上升。
  他认为,实际上银行信贷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的影响并不大,但销售风险颇须引起关注。一旦销售资金回流不畅,开发商资金链比较紧张,他们担心银根进一步收紧,于是只能降价以促进销售,甚至是恐慌销售。于是引发连锁反应,使开发商的资金链陷入恶性循环的困境。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商贷款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大小两类开发商。小的开发商在紧缩形势下,因为资金链断裂,可能会导致项目无法建成;而大的开发商因为土地占用的资金过多,摊子铺得较大,扩张过猛,销售一旦不畅,就会导致资金链紧张。
  对于近日有知名开发商放言“要死一起死,银行死在开发商之前。” 上述负责人认为,不存在这种可能性,因为“这种损失对开发商而言是全部,但对银行而言,只是个小项目。”
  他认为,在新的紧缩政策下,不良率的体现可能要到三季度以后才会凸显。但幅度不会太大。从目前来看,尽管开发商贷款增幅较大,但新增贷款的不良率下降较快。
  目前他们内部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并不是很担心,原因在于以往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违约率高,但损失率低,主要原因就在于有抵押,只要作价合理,处置费用不高,银行的风险就可承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