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拟推新的国债做市方案

2008年05月16日 11:30 来源于 caijing
指定做市国债,一级交易商集体做市,首期试点为6月6日发行的一年期国债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即将实行新的国债做市方案。调整后的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做市制度,要求一级交易商(即做市商)联合对指定做市国债进行集体做市。第一期试点是6月6日发行的一年期记账式国债。
  5月16日,上交所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向其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交易商发布了《关于调整一级交易商国债做市有关事宜的通知》。
  《上海证券报》引述上交所未署名人士的话称,相比于由国债做市商选择做市国债,集体做市制度可以推进国债做市流动性的升级,保证二级市场的有效流通;选择一年期国债作为首次试点,是因为在目前利率环境下,其流动性相对较强,今后将逐步扩展到3年期和其他关键期限国债。
  上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自去年7月25日开始试运行,实行竞争性做市商制度和可执行的有效双边报价体系。平台现有一级交易商数量已经达到16家。
  上交所称,新做市规则调整了一级交易商国债做市排名方案,并针对做市商和非做市商的交易修改了部分细节,目的是发挥一级交易商优势,增强做市商开拓市场的积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