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凯雷投资在华寻求“地区突破”

2008年05月15日 22:07 来源于 caijing
与山东签署政企合作备忘录,承诺主投该省;山东则回报以投资机遇,助其在鲁发展



  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与山东省外经贸厅5月14日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首家与中国单个地域签署合作伙伴协议的全球性私人股权公司。
  近年来,由于对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市场因素的变化,外资PE在中国投资屡屡碰壁。如前有凯雷投资徐工未果,近有高盛增资入股美的电器和福耀玻璃被否。此外,中国的本土PE,特别是中国政府主持下的产业基金正在成建制地兴起。
  外资PE虽然在华投资的好年景不再,但在美国次贷风波持续发展,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背景下,“中国依然被视为国际资金‘避风港’。”
  5月14日,即凯雷与山东签署合作备忘录当日,中国央行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特别提出上述观点。
  在多重背景之下,外资PE在中国市场的操作手法已有所调整(详见此前报道“PE:谁的机会?”)。比如由控股转为参股,先做少数股东再逐步增持,以求规避商务部的审批;或者转向民营企业,绝少涉足国有企业。
  山东为中国人口及GDP第二大省,拥有完整的化工及家电产业链。过去五年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4.3%。2007年工业利润超3200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之首。
  凯雷在山东已有碰壁先例,2007年,凯雷投资集团一度试图入股中国最大的海洋化工企业之一——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并与潍坊市国资委签署了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但直到备忘录到期失效,几方并未能够达成一致。
  凯雷此番与山东省签署合作备忘录亦被业内视为外资PE在中国不得不寻求变通的一种表象。
  凯雷承诺此后将山东省视为在华投资主要地区之一,向该省投入“资源、资金及专业知识”。山东省外经贸厅则将积极推荐策略合作及投资机遇,协助凯雷在山东的事业发展。
  迄今为止,凯雷已在山东成功进行了两项投资。旗下Veyance在当地开办了一家生产世界级工业传送带的合资企业。凯雷投资还与当地开发商凯悦置业集团合作投资了综合地标型开发项目——青岛凯悦中心。
  凯雷投资集团共同创始人威廉 •康威(William E. Conway, Jr.)表示,该公司还将帮助领先的山东公司通过投资和合作进行海外扩张。”
  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的经验与能力还非常薄弱,而外资PE的经验正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同时有助于中国企业分散风险。
  此外,中国也在成为外资PE的退出通道,目前可观察到的路径,是将在海外已经收购的企业卖给中国公司——中国买家有资金,也有整合产业链的需要。
  凯雷投资集团亚太区企业传讯董事李艳梅对记者表示,凯雷与山东之间的协议主要是协助山东引进外资。
  “如果山东方面有引进外资的意向,我们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李艳梅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