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民生董秘回应称高管薪酬并不高

2008年05月15日 18:41 来源于 caijing
他解释高管待遇已完全货币化,今年薪酬增长主要来自业绩超额奖励



  5月11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五家已上市银行发布年报补充公告,详细披露高管、董事和监事2007年度薪酬状况。
  获悉,此次披露是相关公司根据上交所要求而统一进行的。
  接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中国平安披露的高管薪酬引发了市场争论,相关部门认为有必要促进上市公司,尤其是金融企业高管薪酬透明性,促进规则完善。
  此番发布补充公告的五家银行中,薪酬最高者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2007年税前薪酬为1748.62万元,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以1004万元年薪次之。此外,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去年税前报酬为963.10万元;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税后年薪为297.6万元;北京银行董事长闫竹冰的税前年薪是268.61万元;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的税前年薪则为648.6万元。
  数据显示,董文标2007税前年薪比2006年有数倍增长,马蔚华2007年年薪增长达2倍多。与此同时,民生银行2007年实现净利润为63亿元,比2006年增长65%,招行同期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14.46%。此外,民生银行高管税前薪酬在500万-1000万的共7人,100万-500万的3人,100万以下的20人,民生银行成为今年最有可能造就千万富豪的上市银行。 
  公告发布后,市场也由此产生高管薪酬增长是否应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称的质疑。
  “民生银行是商业性机构。民生银行是完全货币化的体系,没有任何非货币化的收入比如住房和汽车,而且没有长期激励制度。”民生银行董秘毛晓峰对记者表示,已公告的高管收入即为他们可以获得的全部收益。
  毛晓峰解释,上述薪酬程序合法,薪酬组成中基本薪酬不到40%,剩余部分还包括业绩工资和超额奖励,占到了收入总数的60%,去年银行业绩“突飞猛进”,收入增加也就不足为奇。
  毛晓峰认为,因为完全货币化、加上去年业绩的超额奖励等措施的存在,董文标等民生银行高管收入实际并不高。

附表:2007年上市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排行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