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灾后重建或将推高今年银行信贷规模

2008年05月13日 20:23 来源于 caijing
多份券商报告认为汶川地震将加大通胀压力,有分析师认为对宏观经济影响有限,尚不及年初雪灾

  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但会导致一段时期内猪肉等食品供应紧张,加大通胀压力。此外,灾后重建或将增加信贷需求。
  5月13日,各大证券机构纷纷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这场发生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强震将主要影响粮食、猪肉和日用品的供应,对电力、铁路以及其他工业影响甚微,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程度不及年初的雪灾。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称,农业对地震极其敏感,四川地区所种的冬小麦、一季稻、春玉米等农作物很可能推迟收获或者绝收,地震还破坏了水渠等农业生产设施,会影响到未来农作物产量,增加粮食供应的风险。
  四川是中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生猪供应占全国总供应量的10%以上。地震过后,四川省内交通受阻,生猪运输不畅;加上震区生态环境被破坏,可能导致牲畜死亡和疫病蔓延。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帆、王晓辉发布报告称,与雪灾一样,地震也会导致食品和日用品需求上升,通胀压力增大;灾后重建则会加大信贷需求,可能促使银行扩大今年的信贷总规模。
  据政府公布的消息,地震导致汶川县大部分房屋坍塌,但对电力、全国交通的影响不太严重。而雪灾破坏了南方主要的交通运输线路,国家级省级的电力系统也大面积受损,造成1.77亿亩农作物受灾,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千亿元。
  张凡称,此次重大地震导致受灾人数众多,经济损失尚难估计,会加大短期内应急药物的需求,并带动水泥钢铁等与房屋重建相关的建材需求。震区周边的建材行业、旅游行业等将会受益。
  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表示,地震后他马上与四川水泥公司驻外地高管和水泥生产线承包商取得联系,得知水泥生产线普遍抗震级别较高,核心设备受影响不大,不会影响四川省水泥企业的生产经营。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在报告中也称,距离震中100多公里的通威股份的水泥生产受影响十分有限,没有出现坍塌和破坏现象。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地震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地震越严重,央行短期加息的概率越小,降低短期紧缩政策力度,推高通胀压力和固定资产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