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州工商信托 可获经营权

2008年05月13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入股比例达19.9%的政策上限。摩根士丹利杨凯、钱俊均有可能出任合资信托公司高管

  摩根士丹利最近基本达成了对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工信)的收购协议。据了解,摩根士丹利拟入股杭工信19.9%的股份,并有望获得经营管理权。
  据业内人士估计,摩根士丹利的入股价格大致相当于杭工信2007年市净率的3-4倍。按照据杭工信公布的年报披露2007年底净资产5.5亿元推算,这项交易的总金额大约在3亿元到4亿元之间。
  了解谈判进程的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与杭工信接洽并商谈入股事宜已近一年,目前进展很快,上述入股事宜已上报银监会。
  中国信托业目前的对外开放标准仍比照银行业,即单家外资机构收购信托公司的比例不能超过入股信托公司20%的股份,多家外资机构合计不能超过入股信托公司25%的股份。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曾想得到更多的杭工信股权,但受到上述政策限制。不排除摩根士丹利将来得到政策允许进一步增持的可能。在目前合资的交易结构中,摩根士丹利获得经营管理权。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北京代表处首代杨凯,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钱俊均有可能出任合资信托公司高管。
  摩根士丹利及杭工信相关人士均确认了此桩交易有待审批,但称具体收购情况目前尚未到公布时机。
  据杭工信公司网站介绍,杭工信是杭州市首家股份制金融企业,公司前身成立于1986年,经过历次信托业整顿,“小而精”的杭工信都得以幸存,数次增资扩股后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4.0608亿元。控股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公司为杭州市政府下属的国有资产经营机构,另有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公司、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浙江省电力局等法人股东。据杭工信年报披露,该公司2007年期末实现净利润1.09亿元,管理信托资产约41.6亿元,在信托行业中属于中等水平。
  近年来,摩根士丹利在中国金融市场的频频布局,收获颇丰,但至今尚未拿到最富含金量的金融牌照。
  2006年,摩根士丹利全资收购了位于珠海的南通银行,并更名为摩根士丹利银行,率先进入了商业银行领域。此后,摩根士丹利宣布和华鑫证券合作,将成立专事投资银行业务的证券公司。加上通过华鑫证券收购的巨田基金、以及即将达成交易的杭工信,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入股的金融机构囊括了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多元业态。
  不过大摩的中国布局也面临着一些棘手难题,比如计划退出的中金公司股权仍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买家,这一交易需要和中金公司的其他股东及管理层达成一致;再如其计划入股的华鑫证券,由于后者的投行业务基本没有任何业绩,并不符合证监会在去年底公布的《证券公司子公司设立规则》的相关规定,这一入股最终能否获得管理层的批复仍是未知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