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证所或将开通与上市公司的卫星通信

2008年05月13日 12:29 来源于 caijing
上证所首次对某地区上市公司集体停牌,相关人士称将考虑在交易所和上市公司之间开通卫星通信

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受四川汶川地区7.8级地震影响,上海证券交易所12日晚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宣布自2008年5月13日起对川、渝4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当晚,深圳交易所公告宣布,在该所上市的21家四川地区上市公司次日停牌。
  “停牌是临时措施,只要通讯正常,上市公司公告震情对投资者影响后,便可复牌。公告一家,复牌一家。”5月13日上午,上证所一位官员说,因自然灾害而启动针对某地区上市公司集体停牌的措施,在上证所尚属首次。
  12日15时收市后,总经理张育军召集上证所相关中层紧急布署应对措施。“主要是关注受灾情况,评估13日能否正常开市。”上述官员表示,相关工作一直延续到凌晨1时。
  当日14时30分左右,上证所所在的上海证券大厦亦有轻微震感。距该大厦不远的中保大厦和浦发大厦,电梯因震动强烈而自动关闭,所有工作人员通过楼梯离开大厦。
  根据《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发生后,上证所可考虑临时停市,这主要取决于证券公司营业部是否正常运营,以及上市公司能否持续经营。上证所有关人士透露,震区汶川县没有证券公司营业部。经连夜联系、评估,川、渝大多数证券公司营业部营运正常,人员正常到岗、交易系统未发生故障,水电煤等基础设施亦无异常。
  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14条规定:“上市公司因某种原因使本所失去关于公司的有效信息来源时,本所可以对该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实施停牌,直至上述情况消除后复牌。”由于大多数川渝上市公司在震后均无法取得联系,上证所故作出停牌决定。
  就交易所而言,此次地震暴露出传统的通讯方式在突发事件中的缺陷。上证所人士表示,今后将考虑建立应急状况下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有效沟通机制,比如开通卫星通信等应急传输方式。
  受汶川地震影响,13日早盘两市大幅低开。沪指开盘3515.71点,下跌111.27点,下跌幅度3.07%;深成指开盘12727.76点,下跌438.34点,下跌幅度3.33%。证券业内人士认为,自然灾害对股市的影响具有两面性,灾区相关上市公司难免受到损失,而医药食品类上市公司则面临市场机遇。
  至早市收盘,近百家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红盘报收,星湖科技(600866)、西南合成(000788)、云南白药(000538)、昆明制药(600422)、西藏药业(600211)等医药股均报涨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