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3月美中贸易逆差达到两年最低点

2008年05月10日 17:32 来源于 caijing
美元相对欧元和日元贬值后,一些中国公司开始将订单从欧日转向美国



      受美元贬值的影响,今年3月,美中贸易逆差进一步缩减到161亿美元,达到最近两年的最低点。美国对南美、法国的同期贸易逆差也有所减少。 
      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美中贸易总逆差为5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并保持平均每月减少20亿美元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对华出口增幅大于进口增幅——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从去年一季度的714亿美元增加到今年一季度的727亿美元,增幅为2%;而同期向中国的出口却从145亿美元增加到180亿美元,增幅高达24%。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盖瑞·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说,逆差缩小的主要原因是美元相对欧元和日元的贬值。 
      “在重型机械、医疗器械、化学化工等主要对华出口领域,美国产品相对欧洲和日本的产品更有价格竞争力,因此,一些中国公司开始将订单从欧日转向美国,” 哈夫鲍尔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也指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这些年来一直在增长。我认为这个势头还会持续。”自2000年以来,美国向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01%。 
      另据美国商业部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美国对外贸易总逆差从上一个月的617亿下降到582亿,跌幅达5.7%,这一幅度超出了之前许多经济学家的预计。 
      其中,不仅美中贸易逆差在减少,美国与南美、法国的贸易逆差都有所减少。 
      据统计,今年3月美国总进口额同2月比下降2.9%,是自2001年12月来最大的一次跌幅。机动车的进口额下降了9.3%;原油进口额下降8.9%;服装、玩具、家具等产品的进口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伦敦ING银行的经济学家迪米特瑞·福来敏(Dimitry Fleming)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说,受高通胀、恶劣环境、下跌房市和就业压力的影响,美国今年的进口额将进一步下滑。 
      与此同时,美国今年一季度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6%。5月9日,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公开表示,美国对外出口实现了连续21个季度保持增长。 
      但也有一些美国贸易专家认为,情况没有那么乐观,因为根据3月份的出口数据,尽管美国食品和饮料的出口势头强劲,但国外对美国产机动车、资本产品和民用飞机的需求却有下降的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