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冠福家用“小非”因违规减持道歉

2008年05月09日 09:11 来源于 caijing
辩称对“对新规定研究不够透彻”,承诺年底前不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

辩称对“对新规定研究不够透彻”,承诺年底前不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

  5月9日,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102,下称冠福家用)“小非”股东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恒联)因超比例减持发表公开道歉声明,并承诺2008年12月31日前不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冠福家用。
  福建恒联辩称,在研读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相关规定时,误认为减持股票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规定的相关时点是自然月份。福建恒联据此在4月份减持冠福家用股票后,5月6日又进行了减持,造成一个月内累计减持冠福家用股票1.196%。
  深交所在实时监控中发现福建恒联的违规减持情况后,于5月6日对福建恒联公司证券账户实施15个交易日限制交易,禁止该账户在上述期间买入和卖出深市全部交易品种,同时记入诚信档案。
  截至2008年3月31日,福建恒联一度持有冠福家用524.9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9.33%;截至去年底,福建恒联持股量占冠福家用总股本比例为4.62%,属于“小非”股东。
  公告中,福建恒联认为犯错的原因是对证券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熟悉,尤其对新规定研究不够透彻,同时保证2008年12月31日前不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冠福家用股票。
  4月20日,证监会颁行《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要求所持解禁股份超过1%的“大小非”,应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
  此后,二级市场已现数起违规减持。
  4月29日,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31,下称宏达股份)两“小非”——益多园和四川平在当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分别减持股份达到1.46%和1.35%,其中,益多园在当日“出逃”完毕,此后不再持有宏达股份的股权。4月30日,上交所开出罚单,对上述两公司的交易账号限制交易一个月。
  5月7日,因减持上海开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比例超过1%,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零售分公司账户遭上交所限制交易三个月处罚。
  对于大小非“违规解禁”,上交所的处罚明显加重。■
  ( 曹祯)

既往相关报道:
宏达股份违规减持两股东遭处罚
宏达股份两股东涉嫌违规减持被立案稽查
又一公司违规减持遭上交所处罚
深交所开违规减持解禁股首张罚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