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一季度房地产信贷增速放缓

2008年05月07日 20:45 来源于 caijing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进一步萎缩,“两外人士”贷款余额占比逐步走高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进一步萎缩,“两外人士”贷款余额占比逐步走高

  5月7日,上海银监局发布一季度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上海房地产信贷增速放缓。其中,住房开发贷款出现恢复性上涨,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进一步萎缩,“两外人士”(外地居民、境外居民)贷款余额占比逐步走高。
  根据报告,至3月末,上海中外资银行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564.67亿元,比年初增加137.63亿元,增长2.5%,但房地产贷款总体增速比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速低2.4个百分点。
  据上海银监局统计,分月度来看,1-3月中外资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量分别为110.69亿元、28.70亿元和-1.73亿元,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量主要集中在1月份,2-3月份出现显著回落并出现负增长;3月份房地产贷款出现负增长。
  报告称,一季度上海住房开发贷款出现恢复性上涨,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进一步萎缩。
  至3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183.14亿元,比年初增加105.37亿元,增长5.1%,比整体房地产贷款增速高2.6个百分点。其中,商业用房开发贷款维持了前阶段的稳定增长,一季度增加44.84亿元;住房开发贷款出现大幅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增加67.18亿元,余额达到739亿元。
  以中资银行为例,2007年一至四季度,住房开发贷款增量分别为12.75亿元、-44.21亿元、-74.64亿元和-67.60亿元,今年一季度住房开发贷款扭转了持续下降的趋势,新增67.08亿元。
  与此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进一步萎缩。至3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046.91亿元,比年初增加33.94亿元,增幅仅为1.1%。分月度看,1-3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分别为37.42亿元、3.88亿元和-7.35亿元,住房贷款增量呈现不断萎缩趋势。
  上海银监局分析,近两年来上海住房市场走势呈现“一季度萎缩、二至三季度复苏、四季度调整”的模式,因此,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趋缓、增量萎缩是季节性因素和多种组合政策调控共同作用的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在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趋缓的同时,“两外人士”贷款余额占比逐步走高。至3月末,中外资银行机构“两外人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298.08亿元,比年初增加22.47亿元。其余额占全部个人住房贷款的比重为42.6%,一季度增量占比为66.2%。1-3月,“两外人士”每月新发放贷款金额占比分别为42.3%、45.3%和48.6%,呈逐月递增趋势。
  上海银监局表示,该比例的连续走高,说明在调控政策连续出台、贷款需求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两外人士”比本地居民具备更强的资金成本承受能力,其购房贷款需求被抑制的程度要明显低于本地居民。
  在报告中,上海银监局提示,个人住房不良贷款有所上升。3月末,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1.56亿元,比年初增加0.95亿元;不良贷款率0.71%,比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中,有两类贷款需要引起关注。一是住房开发贷款,其不良贷款率为2.16%;二是上海居民二手房贷款,其不良贷款率为1.86%。这两类贷款余额占比仅为24.3%,而不良贷款占比却达到55.2%,是房地产贷款的高风险点。■

(  范军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