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民生银行称不惧联合控股股价短期下跌

2008年04月27日 21:15 来源于 caijing
该行副行长回应参股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巨亏说法,称此举系长期投资,将继续增持至9.9%

  4月27日上午,民生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6)副行长赵品璋公开回应“参股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纳斯达克代码:UCBH,下称联合控股)巨额浮亏”说法。他认为,民生银行收购联合控股是“长期投资”,因此并不计较短期股价下跌。
  民生银行是中国首家入股美国银行业的银行。2008年2月下旬,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民生银行参股联合控股4.9%。
  根据相关公告推算,民生银生约以17美元/股以上的价格购买了联合控股535万股。但联合控股3月末股价重挫至8美元/股。4月23日,民生银行一季报显示,对联合银行的投资损失达3.23亿元人民币。
  多位业内人士在媒体上公开质疑称,民生银行在美国次贷危机已经开始的时候参股联合控股,时间选择存在失误。
  在4月27日于苏州举行的2008年中国民生银行媒体见面会会后,赵品璋说,参股联合控股是民生银行的一项财务投资,是一种长期行为;民生银行更看重联合控股这扇向民生银行及中国银行业打开的窗户,因此其短期内股价是否下跌并不十分重要。
  在之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该行董秘毛晓峰在回答提问时说,民生银行参股联合控股更多是从全球化战略角度考虑的,因为两家银行存有“协同效应”。据透露,按照相关协议,民生银行还将继续增持联合控股至占股9.9%。
     据2007年10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其三步策略为:第一步,以0.97亿-1.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37亿-11.02亿元)的现金,认购联合控股近期拟增发的新股约535万股(占联合控股增发后总股本的4.9%);
  第二步,在2008年3月31日(双方协商后可推迟至2008年12月31日)之前,以1.15亿-1.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74亿-13.07亿元)的追加投资,令民生银行在联合控股增持股份至9.9%;
  第三步,民生银行有权通过购买联合控股发行新股,或联合控股指定的某些售股股东出售老股的方式,进一步增持联合控股股份至20%。民生银行承诺,其所持联合控股股份将锁定三年。
  毛晓峰4月27日解释说,当时双方之所以制定分三步走的方案,原因之一即民生银行想在进入时机、进入方式等方面有更多主动。这个协议也有灵活性,如在9.9%以上是否继续收购,就没有实质约定。
  联合控股1974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旗下主要资产是美国联合银行,该行是全美最大的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商业银行。截至2007年上半年,联合银行资产总额为103.5亿美元,在美国拥有66处分支机构,其中绝大多数位于加州,在香港亦设有分行,并在深圳等地设有代表处。
  毛晓峰说,民生银行目前仍然认为联合控股资质不错。一季度,联合控股大幅增加拨备,目前的市盈率为6至7倍,市净率低至0.7至0.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