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任志刚称人民币存款快增不影响货币管理

2008年04月25日 21:35 来源于 caijing
他称,人民币存款增长是市场的自然发展,并没有对香港或内地的货币管理带来不良影响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4月24日在金管局网站“观点”栏目撰文指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是市场的自然发展,并没有对香港或内地的货币管理带来不良影响。
  近几个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迅速增长,今年2月底达到478亿元人民币,较上月上升18%以上,比三个月前及一年前分别上升58%和92%。任志刚预计,3月份仍将有较大升幅。
  任志刚认为,造成香港人民币存款迅速增长的原因有三个:一是股票市场表现欠佳,看淡的市场情绪促使投资者另寻其他资金出路,银行存款及债务工具自然成为股市以外的选择。去年10月底至今年3月底,恒生指数下跌了约30%。二是过去几个月中,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有所增强,市场上也存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三是港元存款利率跟随美元利率下跌。数据显示,自2005年出现的港元对人民币利率之间的溢价已转变为折让。现在港元储蓄存款年利率只有0.1%左右,人民币存款利率则约为0.5%。
  目前,人民币存款利率主要取决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给予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即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息率。
  任志刚认为,人民币存款的较快增长,其实只反映基数较小。2月底香港478亿元的人民币存款,只占香港存款总额的0.8%,相当于港元存款的1.7%。“以比重计,显然不会像一些评论所指,足以影响港元地位。”
  他认为,香港居民基于汇率与利率走势,作出了将港元转为人民币的投资选择,但这并没有导致港元汇率转弱,港元兑美元汇率仍处于较联系汇率7.80偏强的水平。实际上,在两地经济不断增加融合的背景下,香港居民以人民币在内地进行交易的需求也会增加。
  他强调,在法律上,港元作为香港的法定货币地位是绝对明确的。
  任志刚称,在香港银行存放的人民币存款,其实会通过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转存入中国人民银行。“这个安排,确保了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不会增加内地的人民币货币供应,因而不会对内地的货币管理造成压力。”
  “香港居民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理论上有可能会对人民币构成升值压力,但与内地整体人民币的资金流入相比,其实只是极小的金额。”任志刚提出,对于内地金融体系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两项政策而言,香港人民币业务在自由市场环境下的发展,正好提供了具有相当价值的参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