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私营企业并购上市意愿强烈

2008年04月24日 21:5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内地私营企业未来有意进行收购和上市的比例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均富会计师行4月24日发布调查报告称,尽管近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中国内地私营企业仍然发展迅速,并不断向外寻求资金以扩充业务。
  均富会计师行在《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8》中称,中国内地有67%的私营企业预计未来三年会进行收购活动,而60%的私企亦计划透过上市活动扩展其业务,这两项比例在34个受访国家和地区中均为最高,也远远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分别为44%和22%)。
  “中国内地企业不仅对其业务的前景考虑得越来越周详,而且逐渐具备了国际化的视野。”均富会计师行中国业务管理合伙人袁国强表示,“他们不再只是停留于观望阶段,而是已经通过上市及境内收购扩展其业务,展现出他们的商业价值。”
  这份调查报告称,29%的香港私营企业表示考虑未来三年通过收购活动扩展业务,而其中有69%的企业会进行跨境收购,这一比例在受访地区中最为突出。此外,有43%的香港企业表示会进行境内收购。
  均富会计师行合伙人黄李凤英指出,香港企业视并购活动为扩充业务的主要途径。香港私营企业虽然没有进行超大型收购活动以吸纳资金,但在各项国际收购交易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成功身影。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的市场占有率,香港企业在境内外均进行较多收购活动,这也显示出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能力。
  此份调查还探讨了新兴市场“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在并购活动中的表现。结果显示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并购活动十分活跃,它们的企业比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更热衷于进行收购活动,有59%来自“金砖四国”的企业表示他们计划未来三年进行收购活动,而47%的来自“金砖四国”企业则表示计划要在未来三年上市集资。
  袁国强称,这些来自“金砖四国”计划于不久上市集资的企业所占的比例,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更高。这与上次企业乐观指数调查结果一样,证实这四个新兴市场仍然是全球最乐观的经济体。■
  ( 王悦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