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认为降印花税将带来短期反弹

2008年04月24日 17:48 来源于 caijing
各大券商称,中长期走势有待观察,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仍是决定市场趋势的根本

各大券商发布报告称,中长期走势有待观察,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仍是决定市场趋势的根本
  
  针对大小非解禁新规及印花税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救市,各大券商纷纷发表研究报告,几乎毫无例外地表示,此次管理层此次降低印花税将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崩溃的市场信心将得到重塑,短期的反弹将由此铺开,但中长期的走势有待观察,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仍然是决定市场趋势的根本。
  4月23日,国务院批准,自24日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3‰下调至1‰,这被业界认为是政策“组合拳”中的一项,而在不久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规范市场广为担忧的“大小非”解禁。
  国泰证券的分析师翟鹏表示,3000点已成为一个坚实的政策底部,随着印花税的下降,市场中期反弹将由此展开。他预计二季度的波动区间为2800-4300点。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赵建兴也赞同中期反弹基本确立的观点,但他认为,市场的目标点位应在3600-3800点左右。他认为,市场阶段性的估值调整已经基本到位,政策利好的陆续推出使得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而外围股市的企稳、“大小非”解禁规模的放缓,则为反弹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他认为,后续政府出台的政策可能包括规范再融资行为、约束国有股减持等。市场的长期走势则有待观察,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仍然是判断市场趋势的根本。
  安信证券的程定华则在研究报告中称,调整印花税说明政府“救市”态度明确,但受货币政策的制约,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向下的趋势中,短期政策底并不足以改变这一格局。如果政府在未来三个月中仍然无法在通胀与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点,A股市场估值中枢很有可能将继续向下修正。
  此外,海通证券的分析师汪辉对市场中期走势持谨慎的态度。他表示,此番政策出台的市场背景与以往不同,中长期内,左右股市发展的宏观基本面因素还不是很明朗;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速也在放缓。再加上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政策将陆续推出,“大小非”解禁和减持的压力仍不容忽视,这些事件在敏感的市场环境中都有可能左右市场运行格局。他认为,总体上,印花税下调短期形成重大利好,但市场中期走势受多种因素影响,徘徊于十字路口,宜谨慎对待。
  中投证券的分析师曹雪锋也认为,政策累加效应将引导市场恢复理性,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仍然要看基本面,仍然由中长期经济数据的变化趋势决定。
  中信建投的分析师张晓君则认为,尽管印花税率的下调会提高市场的投资价值,但是同样也很可能会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之风,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风险,并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 王悦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