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港交所股东大会选出新任董事

2008年04月24日 22:35 来源于 caijing
获政府支持的现任董事郭志标、李君豪连任,选举“暗战”以单一大股东香港政府的胜利而落幕

获政府支持的现任董事郭志标、李君豪连任,选举“暗战”以单一大股东香港政府的胜利而落幕

   港交所(香港交易所代码:0388)4月24日举行2008年度股东大会,在四名获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中选出两名董事。现任董事郭志标和李君豪获连任,另两名候选人彭家乐、朱国柱落选。
  当天的港交所董事选举投票,被视为港交所单一大股东香港政府,与独立股东和外资基金形成的“反对派”之间的一场较量。这场选战最终以政府的胜利落幕。
  香港政府持有港交所5.88%的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港交所共有董事席位13席,包括12名非执行董事和一名执行董事,后者即兼任港交所行政总裁的周文耀。按现有规定,港交所行政总裁一职和半数的非执行董事均由港府委任,余下六名非执行董事由股东投票产生。
  此次获提名的四名董事候选人中,郭志标、李君豪为现任非执行董事,据信是获单一大股东港府支持的候选人。彭家乐、朱国柱二人则是由其余股东提名的“新人”。
  四名候选人背景各异。彭家乐现为百德利财务顾问董事,曾任职于美国大通及汇丰等大行的私人银行部,也曾参与投资分析员公会及证券专业学会的工作。彭此次被提名董事候选人,系获得港交所董事、独立股东代言人韦伯和外资基金的支持。
  朱国柱现任香港证券商协会董事,早年任职新鸿基证券。2006年曾参与港交所董事选举,惨败而归。
  郭志标现为宏高金融董事总经理。2000年经选举出任港交所董事,是董事局内惟一的华资经纪代表。
  李君豪也是自2000年起经选举出任港交所董事,现为东泰证券董事总经理。李曾经担任现被清盘的海域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1220)非执行董事。海域集团主席叶剑波在公司被清盘后潜逃内地,于去年9月回到香港后被捕。叶被指控犯有虚构盈利数字和侵吞购物款两项罪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韦伯因此质疑李君豪是否有续任董事的资格,号召股东投反对票。
  基金顾问公司ISS (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也在投票前倡议基金投票给韦伯提名的彭家乐,并反对李君豪连任。ISS在全球拥有2000多名基金客户,过往曾多次在企业的重大议决上,向基金股东建议投票意向,例如东航(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争购战和中海油(香港交易所代码:0883)收购美国优尼科等著名的并购案例。
  虽然直到投票开始前,港府都未就是否派代表,以股东身份参与投票作出明确表态。但市场猜测,政府参与投票的机会很大,郭志标及李君豪若获得政府支持,很可能令以往由基金股东主导港交所董事选举的局面发生改变。当天的投票结果印证了这一猜测。
  韦伯曾表示,港府应该放弃作为股东的投票权,因为政府通过委任港交所13名董事中的七位,已可稳定控制港交所,非委任董事应“由真正的独立股东选出,以维持港交所的企业管治精神”。
  韦伯本人在2006年举行的港交所董事选举中高票当选。当年,获他提名推荐的另一名候选人陆恭蕙也以高票当选港交所董事。韦伯在一些有争议性的问题上经常与港府持相反意见,被认为是港交所中的“反对派”。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在投票结束后,简短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就董事改选一事,周文耀没有置评,只是说:“欢迎任何一位股东来投票,政府是否投票是政府的事情。”
  香港财政司同日宣布,继续委任夏佳理、史美伦和郑慕智为港交所非执行董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