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联重科首发无担保公司债

2008年04月24日 11:45 来源于 caijing
期限为八年,在第五年末投资者可选择以面值将债券回售给中联重科或持有到期。预计发行11亿元

  从4月21日开始,沪深两市第一只无担保公司债券开始在网上、网下进行发行。这只名为“08中联债”的债券,由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157,下称中联重科)发行,并由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主承销。接近承销团的人士表示,发行头两日债券销售形势良好。
  发债人中联重科是国内三大工程机械巨头之一,在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环卫机械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列。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给予本期债券的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级。
  “08中联债”期限为八年,在第五年末投资者可选择以面值将债券回售给中联重科或持有到期。本期债券预计发行11亿元。募集资金中,4.6亿元将用于继续支付收购建设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湖南浦沅集团等资产的价款,剩余的逾6亿元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接近承销团的人士介绍,此次债券发行恰逢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在这种发行环境下,承销团队积极询价,将债券的票面年利率询价区间定为6%至6.5%,最终将年利率确定为6.5%,达到定价区间的上限。
  近期,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无担保企业债券“08中材债”的发行票面利率为6.4%。AA级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在5.3%至5.5%。深交所目前正在交易的“国安债”到期收益率为6.0%至6.1%。相比之下,“08中联债”为近期发行的票面利率较高的债券品种之一。
  自4月21日开始,“08中联债”用网上、网下结合的方式发行,其中网下发行预设6.6亿元,网上发行预设4.4亿元,网下发行时间预设五天,网上发行时间预设三天。
  2007年8月公司债推出以来,拟发债企业希望优先采用商业银行担保的方式进行发债。但同年10月,中国银监会发文收紧商业银行对项目债的担保之后,拟发行公司债的上市公司对无担保债这一创新产品的发行定价无把握,因此不少公司处于观望状态。
  另外,去年下半年股市火爆,债券市场二级市场收益率高企,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成本较高,很多上市公司公告发行公司债之后,因担保没落实,发行并不积极。
  此前,由建设银行担保的粤电力债(七年期),发行利率为5.5%。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无担保的AA级债与大银行担保的AAA级债,存在80个至120个基点的风险溢价。
  市场人士指出,本期“08中联债”如能成功发行,将成为无担保公司债的首个示范,此前银行间市场已有一个新产品有中期票据推出,加之当前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下降,债券市场有望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