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首度推出投连险产品

2008年04月22日 20:46 来源于 caijing
以传统分红产品为主的中国人寿首次进入投连险市场;选择在沪指3000点附近推出,“至少比较安全”   

以传统分红产品为主的中国人寿首次进入投连险市场;选择在沪指3000点附近推出,“至少比较安全”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下称中国人寿)于4月22日推出第一款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这是长期以传统分红产品为主打的中国人寿第一次进入投连险市场。
  中国人寿此次推出的投连产品名为“裕丰”,下设进取股票、平衡增长、精选价值、稳健债券等四个投资账户,通过中国农业银行的兼业代理渠道发售,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第一批试点选择在投连险市场相对成熟的地区推出,首批的五个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苏州。
  中国人寿银保部总经理助理于泳表示,中国人寿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做好了投连险产品的开发工作,“选择在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出于对资本市场的考虑。”
  自去年10月上证综指达到6124的高点之后,股指已经在半年之内回调超过50%,今日上证综指一度跌破3000点关口,市场的平均估值也回到了20倍PE的水平。
  “根据我们投资团队判断,选择在3000点左右发售,能否很快大幅度上涨不确定,但至少比较安全。”于泳说。
  不过,一位保险行业的分析师表示,中国人寿推出投连险产品,更多是因为其调整寿险产品结构的考虑。由于寿险产品结构的缺欠,令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在2007年出现了明显下降。
  投连险是一种将投资功能复合在保险之上的险种,投资者交付的保费按照保险合同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进入保险账户,给予客户寿险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按照约定的管理费委托给保险公司进行投资运作。这一产品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但也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定要求。
  在中国A股市场最为火爆的阶段,传统寿险产品增长乏力,万能险、投连险产品则增长迅速。2007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达到1966.22亿元,同比增长8.53%,与2006年13%的增幅相比有所下降,同时也远低于寿险业21.86%的增速。中国人寿在寿险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007年初的44.6%下降到2007年底的39.73%。
  在中国人寿的2007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重申“坚持以传统型分红业务为主,适度发展万能和投连产品”的同时,首次表示,要根据现在市场发展的特点,采取“积极竞争策略”,在一些业务领域加大拓展力度,坚持分红为主的情况下适度发展万能险产品,在一些市场尝试投连险产品。
  于泳说,投连险的产品试点会持续一到两个月,5月底总结之后再根据资本市场情况和产品发售情况做相应调整,不过中国人寿仍将坚持以传统分红产品为主的产品策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