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公布两基金“老鼠仓”的处罚决定

2008年04月22日 08:36 来源于 caijing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王黎敏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并各处50万元罚款

  去年5月,证监会查出上投摩根和南方基金旗下有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如今,证监会公布了处罚决定。
  证监会于4月21日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上投摩根的唐建和南方基金的王黎敏二人确有“老鼠仓”的行为,两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分别没收唐建、王黎敏各152.72万元和150.94万元的违法所得,并各处以50万元罚款。
  “老鼠仓”是民间对内幕交易的俗称。唐、王二人均借用亲属及第三方的账户买卖股票牟利,并在证监会2007年初的一次普查中暴露。
  证监会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指出,唐建自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唐金龙”和“李成军”的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买入了新疆众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8)的股票。其中,通过“唐金龙”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28.96万元;通过“李成军”的账户获利123.76万元,总共获利达152.72万元。
  证监会认为,唐建自2006年1月兼任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利用职权对阿尔法基金投资情况进行了查询,同年3月23日,唐建以上投摩根研究员身份建议增加“新疆众和”股票为可投资对象,随后在3月28日,唐建通过电话向阿尔法基金的基金经理建议买入“新疆众和”股票。
  证监会同时证实,根据唐建的银行账户记录、证券账户网络交易IP地址、上投摩根出差记录与报销凭证以及其询问笔录,唐建向“唐金龙”账户提供了交易资金并实际操纵具体的股票交易。
  另一当事人王黎敏曾担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基金)基金金元、基金宝元的基金经理,是在南方基金工作多年的“明星基金经理”。
  证监会指出,王黎敏在任职南方基金期间,操控其父“王法林”账户买卖“太钢不锈”(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25)和“柳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03)股票,非法获利近150.94万元。其中“太钢不锈”一直是基金金元投资排名前三位且重仓持有的股票;“太钢不锈”股票是基金宝元投资排名前五位且重仓持有的股票;“柳钢股份”股票是基金宝元投资排名第六位的股票。
  证监会同时证实,王黎敏提供了“王法林”资金账户的大部分交易资金,并操作该账户买卖“太钢不锈”“柳钢股份”股票。
  《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指出,王黎敏作为基金经理,在行使投资管理职责,对基金财产进行股票投资买卖的同时,又为“王法林”账户进行相同股票的买卖交易,客观上对相关股票的市场价格产生了不利于基金财产的影响,损害了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还损害了其所管理的基金及所在基金公司的市场声誉。 
  因此,证监会认定二人通过其亲属及第三方账户牟利的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有关禁止有关人员买卖股票的规定。
  证监会称,二人如对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三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