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纽交所拟与中国证监会商谈A股上市

2008年04月21日 16:42 来源于 caijing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今日访问中国证监会,拟讨论纽交所A股上市事宜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今日访问中国证监会,拟讨论纽交所A股上市事宜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计划于今日下午会晤中国证监会主席,商谈在中国A股上市的具体事宜。
  21日上午,尼德奥尔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席间记者所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纽交所发行A股的事宜。尼德奥尔确认了这一消息,称纽交所希望成为首家在中国上市的境外交易所,并愿意为此做最大的努力。
  “我今天下午将会见中国的证监会主席,估计我们谈话的内容之一就是进一步探索上市的可能。”尼德奥尔说,“可我们并没有酝酿任何立即上市的行动,我们必须紧密地配合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然后一起做一个决定。”
  此前获悉,中国证监会考虑到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旗下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的市值、稳定市场表现及规范管理,有意对纽交所打开大门,使其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A股的外资企业。
  2007年底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发表联合声明称,“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
  此处所说的“外商投资公司”意指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据了解,在今年5月进行的多哈会谈中,中方可能考虑将“在中国境内设立”的要求取消,注册地并不要求一定要设立在中国境内,扩展为广义上的外资企业。
  尽管实施时间表未被提及,但公开信息显示,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星展银行等多家外资企业此前曾纷纷表示有意在A股上市,并称已就相关问题与中国管理层有过沟通。此前,上证所总经理助理阙波也透露,上证所在考虑引入诸如汇丰、可口可乐、西门子等跨国公司。
  尼德奥尔认为,在中国上市体现了纽交所对中国的一种长期承诺,“我们希望成为中国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能够在境内上市将体现我们的这种决心与诚意。当然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远远不止上市而已,还有其他很多内容。”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的证券交易所集团,在五个国家拥有六个现金股票交易市场,在六个国家拥有六个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2007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集团旗下的纽交所年净收入达6.43亿美元,比2006年的2.05亿美元增长了214%,并未表现出遭受美国次贷危机的重大影响。纽交所当前市值173亿美元,52周来最高股价96.56美元,最低股价55.12美元,昨日股价收于65.21美元。市盈率约为25倍。截至2007年11月底,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30.8万亿美元(22.8万亿欧元),超过全球排名后四位的证券交易所的市值总额。
  尼德奥尔认为,尽管受次贷危机影响,但当前的环境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相对有利的,“我们不是只吸引他们到纽交所上市,而是要创造一种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从而能够帮助他们从新生企业成长为前景看好的成长型企业。”
  尼德奥尔建议,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有耐心,“世界经济具有有周期性,这些成长型、创业性企业只要坚持自己的模式,扎扎实实工作,等市场发展到一定时间,他们肯定会迎来良好的时机进行上市融资。”
  去年12月,尼德奥尔就任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后第一次访华,出席了纽交所北京代表处的开业典礼。这是首家获批在华开设代表处的外国证券交易所。
  纽交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共有45-50家中国企业在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旗下各交易所上市,去年有20家新上市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今年已有两家中国企业在泛欧交易所集团创业板上市。■
 
既往相关报道:

央行建议推动外企A股上市
上交所欲设平台吸引境外公司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