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出炉

2008年04月16日 16:25 来源于 caijing
除深康佳外,集团旗下所有业务悉数转予上市公司华侨城控股

  继整体上市计划于去年11月获得国资委原则批准后,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最终出炉,除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16,下称深康佳)外,集团旗下所有业务悉数转予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9,下称华侨城控股)。
  4月15日,华侨城控股公布了上述方案。公告称,集团已与华侨城控股签署《国有产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华侨城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华侨城有限公司等13 家下属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华侨城控股,从而借后者之“壳”实现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目前,华侨城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侨城控股(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9)、华侨城亚洲(香港交易所代码:3366)和深康佳(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16)。
  经过此次转让,除以往未能置入上市公司的旅游、房地产等集团主营业务外,香港上市公司华侨城亚洲也将转至上市公司华侨城控股名下。华侨城亚洲主要经营包装、印刷等业务。
  “此次转让中,集团仅余深康佳没有划转进来。将来是否划转,是集团的事情。”华侨城控股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深康佳有意介入地产业务的消息,该人士表示深康佳只是有意向,并非已实际开展了业务。
  深康佳主要经营电子、信息业务,2007年销售收入121.69 亿元,同比下降4.41%。华侨城集团持有其8.7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此前,曾有传闻称,华侨城集团为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计划,有意退出深康佳。此消息后被深康佳所否认。
  据华侨城控股公告称,此次协议转让尚需国资委批准方可实施,最终交易价格也将以国资委备案确认的评估值为基准。
  目前,华侨城控股主要控股和参股的企业包括侨城中旅、北京华侨城、东部华侨城、上海华侨城以及深圳世界之窗、锦绣中华等。据公司2007年财报,其主营业务旅游和房地产当年营业收入达17亿元,盈利达8亿元。
  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计划酝酿已久。2005年12月公布的公司股改说明书即披露,华侨城集团计划在华侨城控股完成股改后,积极推进集团主营业务整合上市。时隔两年半之后,其整体上市方案终告孵出。
  对于央企整体上市计划,在2007年11月2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一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态,将支持有条件的央企整体上市。对于上市的时间表,李荣融表示“要一步步来”,“要视市场容量而定,没有容量时不要添乱”。
  据了解,目前,石油石化、通信、交通运输、冶金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基本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完成了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央企已达23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