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入股BP近1%

2008年04月16日 08:33 来源于 caijing
英国BP发言人向《财经》记者确认,中国外管局通过设在香港的华安投资有限公司入股BP

  中国主权基金的购物清单上,最新又增加了一项——英国石油公司(BP)。4月15日,BP负责全球投资者关系的发言人对记者确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一家公司已累计购买了BP近1%股权。
  该发言人称,入股BP的是注册在香港的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的中文名称是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2日,注册资本1亿港元。
  华安投资的英文名称,清晰地揭示了它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关系:外管局的英文缩写是SAFE,而华安投资的英文全称是“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华安投资位于香港岛的远东金融中心28楼,一幢醒目的金色大楼内。
  BP没有透露具体入股的金额。若以4月15日BP的市值约2000亿美元计,入股近1%的华安投资,目前持有股权价值近20亿美元。
  近期,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频频出手购买发达国家的资产,引起了后者的一些担忧。
  不过,BP的表态显得较为开明。美联社援引BP另一位发言人的话说,BP知道过去几个月里股权被收购一事。BP是一家公开交易的公司,欢迎所有的投资者。
  4月15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正好在北京访问。彭博报道称,达林已经表示,英国欢迎外国的主权基金,只要它们的投资是商业驱动而非政治驱动的。不过,达林对中资收购BP股权一事拒绝置评,他认为这是应该由公司讨论的事情。
  中国有着巨大的外汇储备资金,由外汇管理局负责投资管理,以前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国债。但近期,随着美元贬值,外管局一直在考虑将外汇储备投资多样化。
  入股BP之前,外管局购买海外资产的消息已不断传出。
  4月4日,据英国《金融时报》称,外管局斥资18亿欧元(约合28.45亿美元),购入了世界第四大石油及天然气公司道达尔1.6%的股份。其新闻发言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不愿透露入股公司名称,只称其为“一家中国的公共基金”。
  1月4日,证实,外管局已成为澳新银行的股东,但该行未披露具体投资金额。
  当天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外管局在香港的子公司购入了澳大利亚三家最大银行的少量股权。报道称,该公司购买了澳新银行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不到1%的股权,以及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约0.33%的股权,投资总计2亿澳元(合1.85亿美元)左右。
  华安投资公司章程显示,华安投资可以投资各种金融工具,包括证券、外汇和商品等,可代理外管局管理外汇储备及经外管局所授权批准的其他所有相关货币财务事宜;在全球范围内管理投资基金,以及管理国家外汇储备或从事其他经中央银行授权批准的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