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丰称亚洲股市步入熊市

2008年04月15日 22:33 来源于 caijing
同时预期本轮熊市周期最快半年即可结束,原因在于企业盈利增长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亚洲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汇丰银行经济学家4月15日发布报告认为,亚洲区股市已明显进入熊市,区内经济增长的步伐在放慢,中国亦不例外。
  汇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GDP增速将从2007年的11.4%下降至今年的10.2%,2009年将进一步降到9.6%。虽然增速减缓,中国在未来十年依然会保持经济迅猛增长的势头。
  汇丰亚太区股票策略员魏宏兆(Garry Evans)指出,亚洲区股市从去年10月的高位已经下跌了29%,已然步入熊市。但从目前看,这个熊市不会持续太久。他预计,亚洲区内的熊市周期最快半年即会结束,原因是受到企业盈利增长的支持。
  以香港市场的H股和红筹股为例,由于今年內地实行“两税合一”政策,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在港上市的H股及红筹公司今年盈利增长将达到14%以上。
  他将2007年10月至今的MSCI 亚洲指数(不包括日本),与2000年至2001年熊市期间的相同数据进行比较,发现熊市期间市场会有短暂反弹,这从长远而言为投资者带来了入市的机会。在港上市的H股,其市盈率已由去年10月的25倍下降至13.5倍。区内被看好的行业包括电信业、消费类和保健行业,中国电信类和消费类的股票也被看好。
  汇丰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马景宏(Peter Morgan)分析认为,美国经济转弱的趋势将会加剧。汇丰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的1.9%调低至1.5%,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1.2%。马景宏认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指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将进一步下调,美国最快要到2010年才可能加息。因此,美元弱势将会持续,亚洲区内货币将持续升值。
  马景宏还指出,通胀上升可能危害亚洲区内的政治稳定,投资包括货币在内的亚洲资产,需要考虑政治风险。他还预计,中国2008年CPI的增速为6.4%。中国、印尼、斯里兰卡和越南将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货膨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