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通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问题

2008年04月15日 21:14 来源于 caijing
包括产品设计管理机制不健全、未有效开展客户评估等六方面问题

  银监会近日对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抽样调查,并通报指出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存在六方面问题,包括:产品设计管理机制不健全;未有效开展客户评估;产品宣传中风险揭示不足;未能建立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信息披露机制;销售人员管理存在漏洞;投诉处理机制不完善。
  银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的通告中称,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设计管理机制不健全,未能按照符合客户利益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适应性原则,设计理财产品,没有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进行产品开发和投资组合设计,没有应用科学合理的测算方法,预测理财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没有设置相应的市场风险监测指标,和有效的市场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体系。
  通告称,部分商业银行没有进行客户风险偏好评估工作,或评估工作流于形式。此外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宣传过程和相关宣传品不能充分揭示风险,没有以醒目、通俗的文字进行表达,也没有提供必要的举例说明,而是过分强调预期收益率。
  此外,通告称,当前部分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存续期内,未能建立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信息披露机制,未能很好地向客户提供方便、及时、准确的资产变动、期末资产估值等重要信息。另外,有些理财产品还存在销售人员管理存在漏洞、投诉处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银监会在通告中表示,理财产品存在上述问题,不符合《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等规定的要求,并要求各商业银行针对上述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及时进行自查和整改。■
  ( 张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