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城商行重组改变政策导向

2008年04月13日 09:36 来源于 caijing
省会的城市商业银行如符合条件可直接翻牌,并对其他城市商业银行进行市场化并购

  将辖区内城市商业银行(下称城商行)合并成立省域股份制银行的势头没有走远。
  4月14日出版的杂志报道,2005年9月,安徽率先动手,以合肥城商行为龙头,陆续吸收合并了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五家城商行,以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鑫鹰、银河、金达五家城市信用社,是年底正式挂牌成立了徽商银行。2007年1月, 除南京银行,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连云港等十家城商行采取新设合并模式,成立了江苏银行。
  不过,监管部门对这类行政合并模式产生了疑虑。“行政合并后谁来当头,其中奥妙无穷。长官意志最管用,并不一定由好银行的行长来牵头。”一位经历过城信社合并为城商行的地方银行行长说。同样重要的反对力量,来自被行政之手捏合的各家城商行内部。城商行处境不一,非市场化的资产合并往往对坏银行有利,对好银行却是打击。“好银行往往不愿意与坏银行合并。”
  “现在看来,需要重新审视徽商银行的模式。”央行上海总部一位研究人员认为,“它助长了政府组建省级金融机构的风气。”因此,城商行保留独立法人和社区银行的特色,或许可以保护各城商行的积极性,也更符合市场化原则。
  据获知,湖南省曾计划将长沙、湘潭、株洲、岳阳和衡阳五家城商行及邵阳市城市信用社合并成立“潇湘银行”,并于2007年6月正式组建改革重组工作联席办公室;8月正式启动清产核资工作。但这一计划现已夭折,至今未向监管部门递交方案。
  “不会再有第三家‘徽商行’了”。中国银监会一位主管官员说。据了解,在告别“徽商模式”后,监管部门针对城商行重组的最新政策导向是,省会的城商行如符合条件可直接翻牌,并对其他城商行进行市场化并购。另外,只要监管达标,比如达到股份制银行的中等水平,监管部门对其跨区域并购和经营放开限制。
  2007年10月,长春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吸收合并吉林市商业银行和辽源市城市信用社。下一步还将收购四平、通化、白山和松原四家市级城信社。而类似的合并目前还在进行,云南等地计划以省会城商行为平台,吸收当地部分金融机构组成一家省级的商业银行。这样做,可以满足省政府对设立一家有地方特色区域银行的要求,又不至于发生将省内城商行都用行政化方式绑在一起的弊端。
  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为化解银行风险而进行的合并重组,但必须坚持依法、自愿和市场原则。
  在这一新的政策导向下,城商行的引资、跨区域收购、跨区域开设分行等都相当活跃。其中,与大银行联姻,成为一种趋势。近日,获知,浙江台州商业银行已引入招商银行和平安集团为其各持股10%的战略投资者;招商银行拟入股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也将该行10%的股权出售给了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也希望能够收购河北省域内的城商行。
  城商行的跨区域收购不再遥不可及。日前,北京银行宣布以1.275亿元购廊坊市商业银行19.99%股权;南京商业银行以18%的比例,入股日照市商业银行则已获银监会批准。
  满足监管要求的城商行还可以去外地开分行,也不局限于省会银行或省级银行。已在上海获准开设分行的包括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在天津开设分行的则包括北京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等。南京银行除在省内跨区域发展,设立泰州分行,还准备参与筹建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参股江苏金融租赁公司的相关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