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德国设立主权基金投资审查委员会

2008年04月11日 16:25 来源于 caijing
委员会由经济部牵头,劳工部、外交部等参与,负责审查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德投资


  
  德国将设立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审查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德投资;并将推出相关法案,外国主权财富基金收购德国公司超过25%的股份,将面临严格审查。
  德国政府在4月8日的内阁会议上,达成一项关于外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折中意见,即设立一个由经济部牵头协调,劳工部、外交部、内政部、财政部共同参与的部门间委员会,负责审查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德国的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一位发言人的话称,德国政府已经解决了阻碍法案推进的遗留问题,可能在未来数周推出主权基金财富法案。
  即将推出的法案规定,非欧盟成员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如果收购德国公司超过25%的股份,必须接受委员会的严格审查;委员会有权在投资实施后的三个月内,取消投资交易。该法案将不针对特定行业作出投资限制。
  去年年中,德国政府就开始筹划,制定限制外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法案,但在具体方案上,政府内部意见并不一致,比如劳动部一直倾向于严格限制外国主权基金投资,如果投资交易可能导致大量失业,就应该抵制。
  最近数月来,主权财富基金高调投资,成为全球市场讨论的焦点,许多国家呼吁增加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正与世界银行、欧盟等组织合作,共同研究主权财富基金的行为准则。
  主权财富基金一般由国家或地区政府设立,资金主要来自财政盈余、强制性养老金、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由政府控制与支配,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投资对象包括股票、债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等。由于国际油价飙升和国际贸易扩张,主权财富基金规模近年增长非常迅速。
  据伦敦国际金融服务局(IFSL)统计,去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达3.3万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18%;参与跨国并购投资额达49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165%。今年前三个月,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额已达240亿美元。■

( 张曼)
  
既往相关报道:

IMF缘何为主权财富基金定则
全球主权基金规模超3万亿美元
欧盟首脑支持主权基金订自律守则
2000亿美元的问题
法国开始调查投资本国的主权基金情况
格林斯潘支持主权基金在美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