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期系”借壳上市遇阻

2008年04月11日 08:5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期货第一股“中国中期”的再融资及收购“中期系”公司的计划难获监管者放行

中国期货第一股“中国中期”的再融资及收购“中期系”公司的计划难获监管者放行

  号称中国期货公司上市第一股的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期,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96),其雄心勃勃的再融资和并购计划可能遇礁。
  1月14日,中国中期公布了一个庞大的收购计划,宣布将通过不超过25亿元的再融资,增资“中期系”的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期国际)、中期嘉合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中期嘉合)、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下称中期期货)。
  但据了解,这个对中国中期意义非常的大型再融资计划,已经在证监会层面搁浅,相关审批部门并不认同其巨额再融资计划,以及对三家期货公司的收购行动。另有消息称,高层不赞成期货公司发展过于迅猛,认为风险太大。
  这意味着,期货公司希望通过上市扩充资本之门几乎已经关闭。而有“中国期货业教父”之称的田源开创的“中期系”公司走向再次面临不确定性。中国中期下一步的期货资产注入也将不得不暂停或者面临调整的局面。
  此外,从数个渠道获知,田源从去年底前往美国探亲,至今未归国。
  从去年12月初开始,中国中期的股价走势走出单边上扬的独立行情。深证成指在去年12月初徘徊在16000点左右,在今年1月中旬超过19200点之后,就开始阶段性持续下跌,至今已经跌至13000点左右。中国中期却从去年12月初的每股20元左右一路稳步攀升,至今已经接近每股38元。
  中国中期原名为捷利股份,在去年5月收购辽宁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90%股权后成为了“期货第一股”。2007年12月中旬,捷利股份宣布以2350万元从北京亚布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中期嘉合49.67%的股份。上述收购完成后,捷利股份在今年2月下旬更名为中国中期,正式以期货公司的简称出现在深交所。
  1月14日,中国中期公布了其庞大的再融资及收购计划。
  中国中期拟通过非公开发行7000万—14000万股股份,以每股不低于21.65元的价格再融资不超过25亿元,其中16.132亿元将用于增资中期国际、增资后占中期国际90.83%的股份;另有3.24亿元增资中期嘉合,增资后占中期嘉合94.97%的股份;5.04亿元用于增资中期期货,增资后占中期期货99.40%的股份。
  目前中国中期总股本不过1.1亿股,本次再融资计划所增发的股份将可能超过原有总股份。增资后的中期国际实收资本将达到12亿元,中期嘉合实收资本3亿元,中期期货实收资本5亿元。上述三家公司若增资成功,任何一家在期货界以净资本论都堪称巨头,尤其是中期国际。
  去年开始证监会计划推行股指期货,提出了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门槛。其中全面结算会员的注册资本最低要求在1亿元,交易结算会员资格为最低注册资本5000万元,交易会员资格注册资本门槛在3000万元。自上述“门槛”明确后,国内期货公司纷纷增资,截至目前已经有百余家公司向证监会申请增资,目前已经完成增资的公司有数十家,不过其中增资最多的公司也多是增资后达到1亿元以上,注册资本达到2亿元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
  一位期货业人士认为,目前各家期货公司的增资均以股指期货的1亿元门槛为标准,由于期货公司目前可开展的业务有限,过多净资本的作用并不大。如果不能作到相应的业务量,资本回报率就很难保证。
  中国中期在公布上述增资方案并论证可行性时认为,国内期货市场发展迅速,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扩充营业网点可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在人才及信息化建设上也需要投入资金。
  与当前众多拥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不同,“中期系”期货公司完全没有券商背景,号称为田源掌控多年,但股权已分布在一些民营企业手中,未来在同“券商系”期货公司竞争股指期货客户的时候并无明显优势。根据期货公司净资本管理规则,10亿元左右的净资本可以代理200亿元的期货保证金,但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总量也就在300亿元左右,未来股指期货会带来可观的交易量前景,“中期系”需要提前增资以和“券商系”的新期货公司抗衡。
  如果增资完成,“中期系”三家主要期货公司都将进入中国中期。由田源开创的“中期系”期货公司共有六家,分别是中期国际(原深圳中期)、北京中期、上海中期、武汉中期、中期嘉合和辽宁中期。知情人士称,六家期货公司均被中期投资和北京亚布力最终控制。中期投资和北京亚布力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田源。因此增资计划也被看作是“田源系”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行动。
  但上述再融资及增资计划在上报中国证监会后,已遇到了审批阻力。据了解,目前中国证监会在内部审核时无意通过上述再融资计划,认为对期货公司增资过多,从目前期货公司开展的业务看,增资后净资本规模过大。
  虽然再融资方案并未获批,3月31日,中国中期董事会再通过一项议案,同意以2038.84万元收购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期国际18.53%的股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