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资18亿欧元入股法石油公司道达尔

2008年04月10日 20:25 来源于 caijing
一家中国公共基金购入世界第四大石油天然气公司道达尔1.6%的股份,市场猜测投资者为国家外汇管理局

  “一家中国的公共基金在2007年已逐渐入股道达尔”。世界第四大石油及天然气公司道达尔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道达尔公司(TOTAL,NYSE:TOT, EPA: FP)是目前法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业务遍及130多个国家。1998年11月,法国道达尔公司与比利时菲纳石油公司(FINA)合并,2000年3月又并购法国埃尔夫公司(ELF)。公司主营勘探、生产、精炼、运输并行销石油及天然气,在巴黎、伦敦、布鲁塞尔和纽约上市。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入股道达尔的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共购入了1.6%的股份,涉及资金约18亿欧元(约198亿元人民币)。
  “关于入股的基金名称、持股比例、购买时间等相关细节,我们无可奉告。”道达尔新闻发言人Patricia Marie表示,她也不愿意确认该“公共基金”为中国政府所有。获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并未参与该项投资。外管局官员未能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初,外管局通过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购入了澳大利亚三家最大银行(澳新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少量股权。
  道达尔第一大股东为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持股5.30%;比利时能源和金融投资机构Groupe Bruxelles Lambert 持股3.90%;Kermadec资产资金持股1.4%,排名第三。
  道达尔目前总市值为1186.387亿欧元,总股数约23.96亿股。52周以来最高股价为63.40欧元,最低股价为45.45欧元,昨日股价收于49.85欧元,上涨1.32%。当前市盈率为8.48倍。和同类石油公司相比,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E)市盈率为12.30倍,中石油市盈率约为21倍。
  道达尔和中国颇有渊源,是最早参与中国海上勘探项目的国际公司,先后参加过渤海湾、北部湾、南黄海、珠江口盆地的勘探。此外,道达尔公司还在中国第一家石油炼制中外合资企业、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WEPEC)持股22.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