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解释高管收入来源

2008年04月09日 17:22 来源于 caijing
发表声明称2007年高管薪酬增长与交强险无关,主要来自其虚拟期权的首次兑现

  针对外界对其高管收入来源的质疑,中国平安集团(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4月8日发表声明称,2007年高管薪酬增长与交强险无关,薪酬增长主要来自与H股股价挂钩的长期奖励计划(虚拟期权)首次兑现。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天价薪酬一直是业界议论的话题。平安2007年年报显示,董事长马明哲税前收入累计6616.1万元,常务副总经理梁家驹税前年薪酬为4813万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总会计师张子欣税前年薪酬为4770.4万元。年报甫出,即遭社会热议。
  4月1日,北京1055位车主联名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了一份请求,质疑交强险过多地分摊了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并请求保监会对平安高管的千万元年薪进行调查,向投保人澄清平安高管薪酬从交强险中分摊的数据,去掉不合理分摊的费用。
  这1055位车主的代理人、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辉在向保监会递交的《关于对中国平安高管千万薪酬进行调查的请求》,文辞严厉地称,对交强险进行监督是保监会的职责和义务,交强险如不能实现其为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保障的公益性目的,“而沦为保险公司高管发放高薪、分摊不合理成本的工具,则是贵会监管失职”。
  就这一事件,平安新闻发言人8日公开表态,称平安产险和平安集团是两个独立的法人,财务独立核算,集团所有的管理成本包括高管的薪酬成本完全由集团支付,认为将交强险经营与平安高管薪酬相联不符实际。
  该发言人称,保监会公布的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期间经审计的各公司的交强险财务报告,行业平均的经营费用占保费收入的比率是27.74%,平安产险的同口径比率是26.18%,低于行业水平。从业务构成来看,交强险在平安产险业务收入中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平安产险对集团业务贡献占比不到10%,因此将交强险经营与平安高管薪酬相联系是牵强的。
  对于平安高管薪酬来源,该新闻发言人称,平安对高管实行与绩效挂钩、股价挂钩的薪酬体系。2007年高管的基本工资同比没有增长,薪酬增长主要来自奖金。
  据其解释,平安高管奖金增长主要源于两块:一是与H股股价挂钩的长期奖励计划(虚拟期权)的兑现,这是奖金增长的主要原因。2004年6月,平安以H股上市发行价10.33港元首次授权该虚拟期权,至2007年首次兑现时,平安净利润较2004年增长超过5倍,公司股价增长超过4倍,该虚拟期权以52.74港元行权,行权价为行权日(2007年6月24日)前五个交易日的香港联交所收盘价均价;二是与2007年业绩挂钩的绩效奖金,2007年平安利润增长了107.9%,执行董事和高管奖金因此而增加。
  该集团发言人表示,平安是非国有企业,管理层非由政府派出,马明哲、孙建一等创始人对平安贡献突出,且前100位高级管理人员中,有三分之二来自海外。为此,公司董事会制定了“一个公司,两种制度”的薪酬体系,对外籍员工和执行董事实行与国际化相适应的薪酬体系,对绝大多数内籍员工适用与国内水平和制度相适应的薪酬体系。
  按照有关规定,股份公司的高管收入由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决定,外部无权干预。对此,金融业界有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开始仿效国外对高管薪酬实施股权激励的作法,但在中国这个非完全市场化的特殊市场中,金融业尚有一定的垄断性,其高管激励是否应该结合国情、是否应有合理边界,目前亦被业内所思考。这种背景下,近两年平安等一些金融机构高管收入大幅增长,其合理性难免成为社会关注和讨论的话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