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按揭担保公司正在酝酿中

2008年04月01日 11:00 来源于 caijing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称,政府若提供担保补助,银行即可为平均收入以下人群放贷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服务于中低收入者的按揭担保合资公司肯定要建,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讨论和研究。
  眼下,建行正在摸索如何服务于收入处在平均线以下的人群。郭树清认为,如果政府针对收入最低的20%的人口提供廉租房服务,以及对其上30%左右的人实施担保补助,对银行而言,将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郭树清表示,从整个银行业来说,目前贷款者基本是中高收入阶层,银行有责任改善放贷服务,有识别地为他们提供住房贷款,使得平均收入水平线以下百分之二三十的人都可通过贷款买到房子。从其他国家和香港的经验来看,这是可行的。
  在2007年“两会”期间,郭树清曾建议,应借鉴香港、美国的经验,成立有政府背景的住房贷款保险机构,给中低收入者提供普遍的按揭贷款。
  “肯定要搞,但究竟以什么形式推行,还在讨论和研究。”郭树清说,成立住房按揭贷款公司还面临一些需要廓清的问题,如究竟是一步设立全国性公司,还是先从一两个城市开始;目前国内许多地方都已有专门从事按揭贷款或质押担保的机构,是在此基础上整合重组,还是完全新设立?另外,银行究竟能否作为发起人之一参加该类机构的设立,还没有统一的意见。银行入股是否涉及关联交易,会不会增加风险,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郭树清于三年前接手建行,此前任贵州副省长期间,他曾首推住房制度改革试验。■

(全文详见3月31日出版的2008年第7期杂志“建行考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