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银监局警示信用卡多头授信风险

2008年03月28日 16:48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银监局调研发现,多头授信占发卡总数的34%,部分持卡人累积信用额度过高

  3月28日,上海银监局向上海各商业银行发出提示风险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完善信用卡授信管理制度,在发卡时充分考虑持卡人在他行已获得的信用卡授信总额情况,避免多家银行多头授信导致持卡人累积信用额度过高,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上海银监局表示,近日在对五家信用卡中心五个工作日核发的30.4万张信用卡进行调查时发现,属多头授信的占发卡总数的34%。持卡人持有的信用卡张数越多,其获得的授信总额也越高。其中,持有两张信用卡的持卡人人均授信额度为7100元,持有三到五张的人均授信额度为1.86万元。
  同时,上海银监局接到部分信访投诉反映,称一些持卡人持有多家银行的多张信用卡,其实际可使用的信用额度远超出还款能力,直接导致持卡人在发生大量透支后无力还款。部分投诉称,由于持卡人及其家庭还款能力不足,导致部分透支款无法及时收回,银行资金也面临损失风险。
  目前,各家银行为了争抢发卡量,频繁发行新卡,对已经持有该银行信用卡的客户,还建议他们申请新卡。银行业比拼发卡而引发恶性竞争的行为已引起监管层注意。上海银监局调查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出于利益驱动抢占市场,未采取较为审慎的经营原则,有意无意地忽视持卡人已持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信用额度已累积较高的风险,致使上海信用卡市场上出现类似商业银行“垒大户”现象。
  上海银监局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应根据自身财务状况合理申请和使用信用卡,避免超能力过度消费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拖欠信用卡透支款会给自己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对今后的生活会带来不利影响。■
  ( 范军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