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暴跌再创调整新低

2008年03月27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头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明显趋缓,投资者经济预期转趋悲观;持继下跌已令市场信心严重不足

  3月27日,受最新经济统计数据较为平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暴跌等多重利空袭击,A股再创调整以来新低。沪指尾盘收于3411.49点,全天大跌195.36点,跌幅深达5.42%,为2008年第四次跌幅超过5%的交易日。
  受中国石油低开拖累,沪指27日直接开在3600点以下,低开60余点。开盘仅2分钟,沪指即跌破前期调整低点3516.33点,随后数分钟又跌破3500点整数关口。多方反攻无力,指数全天勉强守住3400点。深综指仍强于沪指,全天跌幅为2.80%。
  身为第一权重股的中国石油,由于连日下挫,已于26日将全球第一市值股的座位让给同行埃克森美孚。27日中国石油低开近3%,全天暴挫8.31%。上午盘中创下16.94元/股的新低,与其16.70元/股的发行价已相当接近。
  前十大市值股下跌无一幸免。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跌幅与中国石油接近,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和宝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均有9%左右跌幅。
  盘中更是一片惨淡,中海集运(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66)、中煤能源(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98)相继跌破发行价,后者收盘接近跌停;中国太保(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1)在26日破发后再次惨跌。
  两市亮点不多,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业并未加入杀跌行列。据多家媒体报道,上海市房地产3月份量价齐涨,上海本地地产企业中华企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75)应声大涨。
  两市全天交易量维持在1150亿左右,沪深两市约有150只股票跌停或接近跌停;两市上涨个股仅86家,下跌个股则达1469家。
  中海基金研究员石恒新认为,27日大跌可能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一组经济数据有关。27日上午10时左右,国家统计局首度发布2008年1-2月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石恒新解释,这个增幅小于2007年一季度30%以上的增幅,因此容易给投资者较悲观的经济预期。
  与这组数据一起发布的,还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转为净亏损206亿元”的消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股价的再次下跌由此不可避免。此外,电力行业利润也下降61.0%。
  上述两家超级权重股下跌又加剧股市的悲观气氛。在股指持继向下调整的情形下,重重利空袭来,投资者难免恐慌。
  石恒新的看法是,新的经济数据应加以分析,不宜盲目悲观。工业企业只是上市公司中的一部分,也是受次贷冲击、出口放缓影响最大的一部分。工业企业在2007年1至2月利润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仍能同比增16.5%,这其实是可喜的。
  工业企业中,事实上仍有部分行业保持了高增长,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61.2%,煤炭行业增长66.8%,建材行业增长53.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5.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2.6%,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7.7%。
  而其他类上市公司如金融、地产类上市公司在A股权重在30%以上,它们的一季度业绩还是向好的。
  另有两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A股持继下跌已让市场信心严重不足。而信心的重塑,首先要依靠逐渐明朗化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其次需要监管层出手调整市场悲观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