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业界评说创业板征求意见稿

2008年03月27日 08:00 来源于 caijing
业内认为比旧版本有了很好改进;民间资金狂热期待,考验市场监管水平

  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3月26日,证监会在深圳组织了对该征求意见稿的相关座谈,参与座谈的机构包括高新科技园的主管部门、企业、保荐机构、创投机构等。
  深交所新任总经理宋丽萍对记者表示,从交流情况来看,大家对创业板均持肯定的态度。但这或许因为参加座谈的受邀机构均与创业板有直接关系。她透露,没有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参加座谈,因而没有听到反对声音,不过她相信创业板推出后,对股市不会有多大的冲击。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亦认同该说法,他认为按目前的规则看,创业板单家上市企业融资额不过一两亿元,一年上100多家,只能分流百十亿的市场资金,抵不上主板市场一个企业的再融资额。
  他举例说,平安再融资额超过1000亿元,这个数目可以支持创业板的1000多个小企业,若这些企业有20%的成功概率,对经济的贡献就已经很可观。创业板对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意义非同小可,不仅可以激发人们的创业热情,亦可激发创投企业的热情,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正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星星之火。
  程厚博认为,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稿比之前的几个版本有了非常好的改进,主要体现在取消了上市公司的行政部门认证的内容,过去版本依然带有“双高”认证的影子。此外,从硬指标上看,新版本的管理办法注重企业的成长性,比如要求登陆创业板的企业最近两年需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最近一年盈利,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参与座谈的部分业界人士认为,内地创业板的门槛并不低,显然是汲取了香港等其他市场的前车之鉴。
  不过,对于一些高科技企业发展比较好的地区,该上市门槛则不成问题。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企业投融资的负责人士对记者说,按粗略的指标算,中关村能达到上市标准的企业就有两三百家。
  该负责人认为,较之其他市场,中国的创业板有自身优势。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给创业型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环境;二是中国的投资群体也逐渐成熟起来,加上国家多年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创业资源,创业板有充足的优质上市资源。而且当前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自主创新国家已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从各方面来看,现在推出创业板宏观基础是扎实的。
  不过他也认为,创业板能否办好,还在于制度的设计是否有活力,能够吸引优秀的企业来上市。他透露说,座谈会上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制度不可能一开始就完善,应先推出创业板,再在运行中进一步完善。大部分人士认为,创业板能否成功关键还要看日后的监管水平。
  一般而言,相较于大企业,小企业的管理欠规范,造假的概率大一些,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创业板愈发需要严格的监管和及时的信息披露。
  由于目前对创业板的监管细则尚未公布,座谈未能就监管的具体操作环节进行评点。部分参会人士表示,他们希望见到的是一个严密的法律规则,以便日后工作有法可依。细则若定得太宽,人为操作的空间就比较大。
  随着创业板酝酿分娩,从去年开始已有众多民间资金闻风而动,纷纷组合成立了众多的PE企业。一位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人士曾经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将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疯狂”。
  对市场的狂热情绪,程厚博认为,这些新生的PE企业,很多是做Pre -IPO的,即将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尽快上市的企业,以致去年对一些企业的私募价格炒到了近于发行价,市盈率达到20多倍。若维持现有成长水平,这意味投资需要20多年才能收回,而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五六年。
  世纪证券一位投资部门负责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中国投资者中有众多的中小散户,创业板不会缺乏参与主体,因此不会遇冷。如果市场过度疯狂,也可以从制度上加以控制,比如一开始可以考虑增加上市企业数量等。
  如何保护创业板不至于大起大落,正成为主管部门的另一需要考虑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