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机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破题”

2008年03月26日 15:21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银行成为黄金期货的首批机构投资者,券商基金或步其后尘

商业银行获准介入黄金期货,券商基金或步其后尘

  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可通过成为期货交易所会员的方式,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业务,这是国内银行业首次获准从事境内期货业务。业内人士表示,自黄金期货开始,机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将逐步破题。
  “此次商业银行率先出动,成为黄金期货的首批机构投资者,之后券商基金或步其后尘,成为期货市场的重要力量。”上海一位券商负责人表示。
  江苏苏物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宁说,商业银行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将改变期货市场的客户结构。之前,期货市场客户主要以散户为主。上海期交所一位人士表示,期货市场目前的投资者结构仍不对称,尤其是缺少金融机构的参与,使得期货市场功能未得有效发挥。
  “机构投资者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都比较强,此次引入银行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可保障市场平稳运行,更好发挥市场发现价格等功能。”单宁说。
  上海一些银行、券商亦表示,国内部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也已推出面向个人的黄金理财产品,他们对进入期货市场有一定的现实需求。一些券商曾多次向管理层建议,从发展新产品、培育券商创新能力角度考虑,希望放开券商进入黄金期货等衍生品市场的准入资格。
  1月下旬,《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下发后,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总部,在回馈证监会的意见中表示,如能将包括黄金期货在内的商品期货,也纳入投资范围,将有助于券商更加灵活多样地构造投资组合和对冲风险。
  据悉,在国际黄金期货和现货市场上,金融机构都是重要的参与主体,以黄金期货为代表的衍生品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
  目前,政策方面尚无任何放开银行之外的机构进入期货市场的迹象。不过,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表示,“银行获准自营黄金期货,为其他机构开了先河,至少我们有所企盼了。”
  据悉,拟从事黄金期货交易的商业银行,需满足资本充足率达到8%,具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和黄金现货交易资格。同时,具有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如在银行内部制度及内控要求方面,要求董事会出具同意从事此项业务的证明文件,完成相关可行性研究分析报告,建立完善的黄金期货交易内部业务管理办法,建立开展黄金期货交易业务所需的业务处理系统等。
  银监会网站官方信息显示,商业银行是我国黄金现货交易的主要做市商,黄金交易业务规模较大、频率较高。进入黄金期货交易,有利于银行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有利于逐步完善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业务品种,提高我国银行业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