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三大权重股发喜报 A股大跌或将过去?

2008年03月26日 08:58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增94.8%,工商银行增64.9%,中国银行增28.53%

。三份年报对市场或有信心提振作用

  3月25日晚间,位列A股前十大市值股名单的三家公司同时发布2007年财报: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净利润同比增94.8%,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增64.9%,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增28.53%。
  与数天前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年报低于市场预期不同,三家金融保险股年报均高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此三份年报对处于敏感时期的A股或将起到信心提振作用。
  中国银行2007年净利润为620.36亿元,同比增长28.53%。截至2007年末,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房贷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减至49.9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了37%,比2007年6月公布的96.47亿美元减少一半。公告称,该行至今已为上述债券计提减值准备累计12.95亿美元。
  此前,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银行受美国次贷影响极大,2007年净利润将不值期待。相关统计显示,最乐观预期为557亿元人民币,增长30%;最悲观的数字为433.47亿元,比2006年仅增长1.2%。显然,中国银行业绩远超预期。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2007年净利润为822.54亿元,同比增长64.9%。投资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的总额为12.26亿美元,至今已计提减值准备累计4亿美元,拨备率为33%。
  中国人寿2007年实现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94.8%;总收入接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29.9%。此外,中国人寿2007年获得了440亿元投资收益,比2006年增长76.5%。
  市场人士认为,工商银行年报基本符合市场乐观预期;中国人寿则超过了市场预期。1月末,中国人寿曾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其业绩将增长50%以上。
  根据三家公司最新业绩计算,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1倍、24倍和21倍左右。分析人士认为,三家公司最新估值已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可以对比的是,3月19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低于市场预期年报,次日沪指开盘暴跌,早盘甚至创出近期新低3516.33点。随后几天,在市场超跌的情形下,沪指也未迎来反弹行情。研究人士认为,相对中国石油年报,上述三份年报对A股而言是三份喜报。
  银河证券投资策略小组,25日已向投资者发布最新研究观点,认为A股“最坏时期已经过去,中期反弹正在来临”。其理由是,A股市场对美国次贷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A股扩容等三大不确定性因素反应过度,而目前这些因素已全面趋好。
  执笔研究报告的李锋认为,JP摩根、雷曼1月-2月每股收益大大超出预期,美国2月份房屋销售出现增长,美国股市、债市已基本企稳,这显示次贷危机已趋平稳;中国经济2008年保持较强增长已可期待,中国银行等三家权重股利润增幅超过或符合预期,从已发年报分析,上市公司2007年基本保持了30%以上增幅,有关迹象更显示,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利润也并不会差;A股扩容方面,新股已停止审批有相当一段时间,再融资并未实际进行。
  但也有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认为单个公司的利好年报并不说明太多问题,而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明朗化还需一段时间来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