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发展发行65亿元次级债

2008年03月24日 18:32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债券实际的发行金额比此前公告的数量稍少,因需求不足导致发行缩量

  3月24日,深圳发展银行(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1)次级债券成功发行,共融资65亿元。这是深圳发展银行首次发债融资。
  瑞银证券是此次深发展发债的惟一牵头人,这也是瑞银证券自去年成立以来的首次人民币债券发行。
  深发展此次发行的次级债券十年到期,五年内不得赎回。其中固定型债券的利率为6.10%,浮动型债券的利率为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加1.40%。超过五年后,债券没有赎回,利率将上浮3%。
  深发展此举是为了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2007年7月20日深发展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不超过80亿元次级债券和8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的议案。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债券发行金额比此前公告的数量有所减少,是因为市场需求不足,从而导致发行缩量。事实上,这已是自2007年5月以来亚洲最大规模的银行资本交易,同时也是过去三年中亚洲第五大交易。
  来自瑞银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亚洲的融资企业仅在国际市场上发行45亿美元的债券,去年同期为96亿美元,而在人民币市场则已发行了相当于150亿美元的债券。
  3月14日,深发展发表公告称,获得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并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计入附属资本。
  据3月20日深发展公布的2007年报显示,2007年底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为5.77%,低于8%的监管指标。深发展也是目前A股市场上惟一整体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内,按资产排名列第16位。
  据银监会网站资料,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商业银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商业银行股权资本的债券。由于次级债券可计入银行附属资本,且程序相对简单、周期短,是一种快捷、可持续的补充资本金的方式。 ■
  ( 眭芳韫) 

既往相关报道:
深发展去年净利润增长88%
深发展预报2007年业绩翻番
宝钢“低价入股”深发展
深发展股改高票通过 
进退维谷深发展
接管深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