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49.2%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

2008年03月20日 19:21 来源于 caijing
首次超过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居民购房、股票和基金意愿下降

首次超过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居民购房、股票和基金意愿下降

  央行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9.2%的城镇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再次刷新了历史记录。
  去年一季度,持此观点的人的比例还只有25.9%,此后,这一比例不断上升。
  今年2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3月20日,央行在网站上公布了调查的结果。
  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还首次超过了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
  过去一年中,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从64.1%下降到47.5%。
  调查认为,居民对物价的感受发生转变,主要因为近期食品类价格涨幅最为明显,让居民切实感到压力。另外,部分省区受雪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粮油、蔬菜、水果等因供应问题而造成波动,居民感受到较强烈的价格冲击。
  不过,预计下季度物价上升的居民比例有所下降,上季度,这一比例为64.8%,本季度回落至48.9%,大幅下降15.9个百分点。
  调查认为,这说明居民对国家防止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具有信心。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消费品价格指数(CPI)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8.7%,超过了1月,创下11年来CPI的涨幅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的涨幅居首位,同比上涨高达23.3%。
  调查还显示,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居民购房意愿再创新低,未来三个月打算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6%。北京和上海等七大城市居民购房意愿全线下跌,上海跌幅最大,广州次之。
  此外,调查显示,因股市持续震荡,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延续上季度的跌势。只有10.4%的居民称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过去一年的历史高点为12.8%;称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基金的居民占19.1%,历史高点为25.4%。■
  
     (  眭芳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